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蚂蚁”吃掉市民上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3:17 北京晚报

  本报成都讯花几万元买下蚂蚁种,一年后投资回报12%,两年后投资回报30%,世界上真有如此赚钱的行业?4年间,四川金蚂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骗了成都3265名位市民,共聚敛人民币上亿元,这些市民中绝大部分为中老年人。近日,成都警方逮捕了“金蚂蚁”公司的6名核心人物,追回损失3000万元。

  今年6月,市民邓先生偶然在母亲的抽屉中发现了一沓厚厚的投资合同文件。合同上
清楚地写着,邱婆婆在今年两次委托四川省金蚂蚁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芳纶纤维纸”项目,共计6万元;在5月17日,邱婆婆又与金蚂蚁公司签订了一个投资额2.8万元的合同。而这些合同上的显著位置都标明了一行诱人的大字:“一到两年后,可得到15%到30%的高额回报。”

  专案组在调查中发现,从2002年8月以来,四川金蚂蚁公司通过认养药用蚂蚁、投资芳纶纤维纸项目和认购“美国金世纪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等三种手段,向成都市民,特别是中老年人群非法吸收存款,其行为已涉嫌触犯我国《刑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擅自发行股票罪。

  由于金蚂蚁公司在乐山和昆明均设有分公司,为一网打尽所有犯罪嫌疑人,三地警方决定在同一时间进行抓捕。查获涉案宝马、奔驰、本田等9辆高级轿车,280余万存款被顺利冻结,昆明、乐山两地小头目全部落网,抓捕涉案人员70余人,该公司总裁马鸿和法人代表沈毅被刑拘,追回损失3000万元。马鸿和沈毅都是成都本地人,这两个人共同策划出了金蚂蚁公司在成都的种种骗术。

  借着全国培养药用蚂蚁的潮流,二人在北京开办起了一家药蚁公司。2002年8月两人在成都成立了金蚂蚁公司,并招聘了大量的业务员,开始非法集资和募股。

  通过高额回报谎言的诱惑,众多市民手中的存款源源不断地涌入了金蚂蚁公司的账户,而来历不明的1500万元巨额存款也出现在了马鸿的个人账户中。实际上,金蚂蚁公司售蚂蚁只卖了几万元钱。

  紧接着,马、沈二人又告诉广大投资者,公司已开始主攻具有广阔前景的“芳纶纤维纸”项目。早已信以为真的投资者和更多加入者便连本带息的将所有资金再投入到这个无底的纸业项目中。为显示金蚂蚁公司的“雄厚实力”,两人又称公司股票已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0.15美元一股的原始股在4年后将达到4美元一股,这让投资者趋之若鹜。

  为骗取信任,马、沈二人在宣布进军造纸行业后,在土桥创业园内花1000多万元买来了一套“芳纶纤维纸”生产线,并举行了一个隆重的破土奠基仪式。事后,两人又多次组织投资者前去参观没有生产过1毫米“芳纶纤维纸”的崭新生产线。按照马、沈二人的话来说,“场面扯得越宏大,就越是没有人敢怀疑!”

  经专案组调查,金蚂蚁公司及其相关公司在成都的4年里,共非法集资募股上亿元,共有3265位市民的存款落入了这只金蚂蚁的口中。张玮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