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为何没瓜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0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家住北京大兴,大兴号称瓜乡。但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往年差不多两天要吃一个西瓜的我,几乎没有吃到瓜。非我口味变了,实在是买瓜不易。

  往年,在我家附近的大马路边,总有十几辆瓜车,新鲜的带着瓜秧的西瓜10元钱一个,下班顺手带一个回家,很方便。可是今年,由于城管清理,瓜车不见了踪影。原以为是配合上面检查的暂时行为,然而我错了。一周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到现在树叶黄了瓜车
也没再回来。我家是新建小区,方圆几公里内没有农贸市场,最近的超市也有5公里。由于买瓜难,酷爱吃西瓜的我整个夏天大概就买过3个瓜。

  买瓜难,于我只是少了点口福,但对于瓜农,恐怕会直接影响他们的生计。担心并不多余,近年来农民卖水果难的现象很普遍,农民含泪把凝聚着汗水、承载着希望的劳动果实倒进河里、沤在地里的报道屡见不鲜,让人看了心碎。

  粗暴、简单的城市管理理念和手段是导致农民卖瓜难的重要原因。也许有人会反驳,城市加强管理并非不让农民卖东西,只是把他们集中起来,这样既净化了市容也便于管理。卖瓜难和城市管理并无直接关系。

  仔细推敲,此道理似是而非。水果等农副产品之所以为“副产品”,是因为它们与粮油不同。一个家庭对粮油的消费基本恒定,别管多不方便,你都必须去买。但水果就不同,少吃水果并无大碍。比如像我这样的上班族,如果买着方便,可以两天消费一个西瓜。但是如果要开车去超市才能买到,一个夏天才吃了3个,你说消费弹性有多大!所以,城市如何对待农民进城卖瓜,对这类农副产品的销量可能有天壤之别。

  农民种点东西不易,一家老小看病、上学也都眼巴巴地指望着地里的果实。因此,是千方百计帮他们把劳动果实快速、方便地变现,还是为了城市的面子、为了所谓“集中管理”的方便,让农民的劳动果实烂在地里,这是衡量我们城市管理者心中是否装着百姓的试金石。近来屡屡发生的小商贩与城管的暴力冲突就很值得深思。卖水果的农民或许占用了一些便道,甚至影响了卫生,但他们没偷没抢,客观上还为城里人带来了方便,怎么能成为城市管理的打击对象呢?

  整顿市容与繁荣经济、方便群众生活并非水火不容。只要城市管理者能真正做到以民为本,能腿勤一点、苦口婆心一点,路边摊位妨碍交通、影响卫生等矛盾完全可以化解。再退一步,市容脏了明天就可以打扫干净,而农民的瓜烂在地里,影响的将是他们大半年的生计,孰轻孰重我们不会分不清吧?

  (《人民日报》/冉永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