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份关爱挽回多少“浪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安置帮教人员润物无声,化社会歧视于无形

  “铃……”早上9时,阿六食家总经理被一位“家长”吵醒。

  ———“冯经理,我家的‘浪子’最近表现如何?”

  ———“还不错,一个学会做甜点了,一个当上了大堂主管。”

  广州每年有逾万名刑释解教人员。为了让“浪子”回头,当“家长”的安置帮教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场倾注爱心和耐心的拯救战。

  今年1月到9月,广州帮教率达98%、安置率95%,重新犯罪率从2001年的1.3%下降到0.56%以下,再居全国榜首。

  帮教短信“隐身”关怀

  刚放出来时,阿辉和海珠区安置帮教办主任陈志强玩起“藏猫猫”,要么躲着不见,要么不言不语。

  阿辉是有“理由”的。

  对他来说,高墙里的日子难熬,但墙外的歧视、冷漠、躲避何尝不是又一道无形的大墙。

  陈志强能理解。刑释解教人员最缺少的就是信心,内心比平常人更脆弱和敏感。于是,几经碰壁的他给阿辉发了一条短信:“谁都会走弯路,你的处境我明白,希望你能重新开始。”

  当晚12时多,陈志强终于等来了回复:“人生苦短,我该怎样办?”

  沟通就这样开始……

  针对刑释解教人员通常的顾虑,今年3月,海珠区安置帮教办大胆推行“帮教短信”新模式。用“隐身”的方法消除浪子们对帮教工作的抵触情绪,还保护了他们的隐私,使他们能畅所欲言,道出心中不快。每到节假日,安帮办发送的问候和恭贺短信,都会让浪子们暖上心头。

  就业档案不再提“旧事”

  阿荣在萝岗区一间家具厂干了半年多,从小小的木工一下子做到了组长。工友们喜欢他的幽默开朗,却没有人知道他的过去。

  其实,他曾是一个抢劫犯,出狱后经历过一段求职的辛酸。

  今年上半年,萝岗区出台了新举措———刑释解教人员就业时,用人单位制作和公开的个人简历中隐去”刑满释放、解除劳教、少年管教(未成年管教)”等字样,享受与公司其他职工同等待遇,定期开展培训,以实际工作能力和技术标准决定职级晋升。

  一街一镇一个安置实体

  在黄埔区,十几名昔日的高墙犯人在东兴粮食批发市场“和谐创业新街市”开设档口、自主创业;在白云区,6名刑释解教人员经跨地域安置,成了技术精湛的纺织工;在从化市,过了9年牢狱生活的阿梁在镇安帮办和村委的帮助下办起了饭庄,变成大老板;在越秀区,从抢劫犯到见义勇为捉劫匪、从伤人犯到保安队长的事例层出不穷;在增城市,热情的萍姐开厂不忘献爱心,接收了16名女性吸毒解教人员,无一人复吸……

  多一份关爱,就多一份和谐。为拓宽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渠道,广州市安置帮教办公室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来关心和支持。至今为止,共建有安置帮教实体243个,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一街一镇一个安置实体”的目标。

  本报记者王晓云通讯员李沃生张国林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