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3年内确保98%以上适龄儿童接受学前3年教育(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8:27 国际在线

  上海: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还幼儿游戏天性

  幼儿园中班的小孩子要学习20以内的加减法,大班的孩子要认1000多字,部分孩子还要上英语班、钢琴班甚至小学奥数班等。对于目前学前教育出现的这种令人忧虑的“小学化”和“学科化”倾向,上海市9月29日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会议明确制止,并正式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会议提出,幼儿园与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为儿童创设健康、快乐的童年,以游戏为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制止学前教育的“小学化”和“学科化”倾向,要承认每个儿童所具有的不同发展特点和潜质,让学前教育真正体现儿童的兴趣和发展需要,重视儿童的感性经验的积累,为他们提供适宜和有效的活动环境和教育氛围。

  据了解,家长们普遍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意无意地让孩子学习更多的知识,而幼儿园常常迎合家长要求,最后使得本应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变成“苦读”。

  根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上海从今年起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98%以上常住人口的适龄儿童能接受学前3年的教育;自出生到3岁儿童的家长及看护人员普遍接受每年4次以上有质量的科学育儿指导;幼儿园85%的专任教师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程度。(林颖颖)

  上海:迎合家长要求幼儿园流行按学科上课

  一天里不仅有数学、英语、识字课,还有美术、音乐等“副课”穿插其间,咋一看以为这是一个小学生的课程表,不想竟是上海某幼儿园一个中班小朋友一天的课程安排。原本以游戏为主的幼儿园,很多幼童却被按在了课桌前埋头苦读。近两年来“按学科上课”的教育形式在沪上一些幼儿园开始“流行”起来。

  [现状实录]

  育儿论坛出现“诉苦帖”

  “我孩子8月份刚刚读中班,数学已经教到了20以内的加减法,不光是中文的,而且要用英文做。”昨天,一位家长在旺旺网的育儿论坛上以“晕,中班宝宝数学已经教到20以内加减了!”为题发帖。这位家长说,宝宝现在已经开始用练习本写数字了,“昨天足足写了一张纸。我真是头晕哪!”帖子一出,立刻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

  两位数加减原本应在小学才开始学习的,现在却提前到了幼儿园中班。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目前沪上确实有幼儿园存在着这样的“提前教学”现象。家住徐家汇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现在读大班,已经教50以内的加减法了。“儿子读大班,老师已经要求他们识1000多字了。”

  [记者调查]

  园方无奈迎合家长要求

  据了解,现在“按学科上课”的幼儿园多数为民办幼儿园,英语班、识字班,数学班甚至小学奥数班,成了幼儿园用来吸引家长的优势和“业绩”。对此,幼儿园园方似乎也有难言的苦衷。

  “现在很多家长衡量幼儿园的好坏,就是看教孩子读了多少单词,识了多少单词,背了多少首古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办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你不教英语、不教数学……有的家长就埋怨孩子得不到好的教育,甚至还要求退学”,这位园长坦言,也有些幼儿园为了扩大生源,不得不迎合多数家长的要求,开设各类课程。除此之外,不少家长还要求幼儿园开设各种兴趣班。

  “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

  记者在20位年轻家长中作了一个微型调查,发现有8成以上的家长表示,会将幼儿园是否教数学和识字作为选择入学的标准,而且教得越多,越会考虑送孩子入园。与此同时,施压的家长也正承受着不少压力和焦虑,“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人都在学、我们不学,上了小学后就跟不上别的孩子了!”家长马女士坦言,虽然看孩子这么小就要坐在书桌前“苦读”,有时候还又哭又闹的,自己也挺心疼的,但为了不让孩子输给别人,也只好当起狠心的“坏妈妈”。

  [专家说法]

  “小学化”无异拔苗助长

  “幼儿的智力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过早地将小学知识提前到幼儿园,并不是一个好的教育方法”,华东师大附属幼儿园园长王顺妹告诉记者,确实有些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口味”,过早地给孩子灌输小学知识。王顺妹表示,幼儿知识吸收应该是通过游戏等感性活动来获取的,如果一味将孩子按在课桌前枯燥地学习,不仅孩子不容易吸收,而且会影响孩子智力的正常发展,同时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幼儿园阶段,只要帮孩子打好认知的基础,其他的一些‘小学化’教育,没必要。”(新闻晚报 林颖颖)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