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难忘60余载跨国亲情,唐山四姐妹思念日本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1 燕赵都市报

  新闻梗概:61年前,在中国的牡丹江边,9岁的日本男孩加纳良隆随母亲和四个兄妹一路风餐露宿,艰难跋涉,来到了吉林省敦化县。逃亡中的严寒和饥渴早已将他们折磨得奄奄一息。后来,一个善良的家庭收留了加纳良隆,此后的30年,他和这个家庭的每个成员有了浓浓亲情,加纳良隆还有了中国国籍,有了个中国名字“刘广玉”,他成了地道的中国人。

  20世纪70年代,日本官方的多次来信和加纳良隆大哥的家书,让加纳良隆按捺不住
回国之情。1975年,加纳良隆陪父亲走过生命最后一程后,最终回到了日本。

  转眼又一个30年过去了,加纳良隆在中国的四个姐妹早在唐山大地震后就与日本的加纳良隆中断了联系,但这30年却没有阻断她们对他的思念。她们期待着能再相见,再续30年前的亲情。

  思念

  “不知道,我还能不能见到我的哥哥!”10月18日,记者来到遵化市刘桂叶老人的家时,她早已等候在门口。知道又要提起哥哥刘广玉(加纳良隆的中国名字),62岁的刘桂叶老人已几日夜不能寐,眼睛红红的,话未说出口,眼睛里已满是泪水。四姐妹中最小的刘桂叶和哥哥的感情最深,她向记者诉说了对哥哥30年来的思念之情。

  “最近,我总是梦见哥哥,他总是愁眉苦脸的,不知道他是否还在人世。”刘桂叶说,哥哥刘广玉回日本已经30年了,中断联系后,她一直日思夜想,一有人提起哥哥她就会大哭一场,她因此而得了久治不愈的神经性头疼。刘桂叶说,哥哥刘广玉最疼她这个妹妹了,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留给她,她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哥哥的。

  记者在刘桂叶的大姐刘桂英老人的家里看到了她们珍藏了30多年的书信。

  刘桂英老人激动不已,她向记者讲述了她们姐妹与日本兄弟加纳良隆的深深情谊。

  日本男孩走进中国家庭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日本人加纳千春的妻子带着四个儿子加纳爱尊、加纳幸村、加纳良隆、加纳熊和还在襁褓中的小女儿滞留在牡丹江。他们一路逃难来到了吉林省敦化县。一路上,加纳一家都露宿在野地里,饿了就捡拾地里的豆粒和玉米粒充饥。

  到了敦化后,加纳千春最小的女儿不幸夭折,4个儿子也都是饿得皮包骨头。善良宽容的当地农民看着这家人实在太可怜了,大伙张罗着要把这几个孩子找几户人家收养。

  当时,原籍河北省遵化的刘庆润一家正好逃荒来到敦化安了家,以赶马车跑运输为生。这一天,刘庆润被街坊马大哥拦住了,提出要给他收养个儿子。虽然刘庆润很想有个儿子,但是一听要收养的儿子是个日本人时,刘庆润还是跳了起来:“不中、不中,日本人?他们欺负咱们这么些年,还养活他们的孩子?”“这也是积德的事,总不能眼看着这娘几个饿死吧!”刘庆润最终还是把8岁的日本男孩加纳良隆领回了家。

  加纳良隆出现在刘庆润家时正值严冬,他上身穿一件露着棉花的黄棉袄,棉袄里爬着数不清的虱子,腰间扎着一根草绳,下身只穿一件破单裤,光着的小脚上裂了许多口子,往外流着血水。刘庆润的妻子刘窦氏看见可怜的孩子连忙搂进怀中,心疼得直掉眼泪。

  1945年10月,加纳良隆成为了刘庆润家的一员,从此他也有了一个中国名字———刘广玉。

  刘广玉在这个中国新家不太爱说话,但很能干,不仅帮父母干活,还细心地看护1岁多的小妹刘桂叶。很快,刘庆润夫妇和四个姐妹都喜欢上了这个有些木讷的日本男孩儿。

  在刘庆润夫妇的疼爱和姐妹们的呵护下,刘广玉很快和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了,人也活泼了许多。

  一年后,流落在各国的日本侨民可以返回本国了。于是加纳良隆的母亲和两个哥哥几次到刘庆润家要领回加纳良隆。然而任凭亲生母亲和两个哥哥磨破嘴皮,倔强的加纳良隆只有4个字:“我不回去!”再后来,只要母亲和哥哥一来,他就东躲西藏。几次三番后,母亲和两个哥哥只好无奈地先行回国了。临别,刘庆润给加纳良隆母亲留下了家乡地址。

  1950年,加纳良隆随刘庆润一家回到了家乡遵化,开始了农家生活。

  1954年,刘广玉正式加入了中国国籍。成为中国人的刘广玉明显扬眉吐气了。有人再叫他“小日本”时,不管对方多高多壮,他都像头发怒的小老虎一样扑上去。一通暴打后,刘广玉“蹬蹬”跑回家,拿出盖有大印的入籍证明书理直气壮地对人说:“你看,我是中国人,有国家的大印,还有周总理的印呢。”

  他是家里的孝子

  1959年,刘广玉已长成了强壮的小伙子。这一年,遵化县大搞水利建设,刘广玉被村里选派到遵化城北般若院去修水库。自从刘广玉来到刘家,刘窦氏就像老母鸡护着小鸡一样,总把刘广玉圈在自己左右,从没出过远门。一听说要让刘广玉去修水库,刘窦氏心疼得不得了,做了里外三新的被褥和又厚又软的草褥子,生怕儿子挨冻受冷。水库工地离上峪村不过50华里的路程,但儿子一走,刘窦氏的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样,干什么都恍惚。这一天,她在院子里干活时,一不小心摔倒了,不幸引发脑溢血猝然离世。

  刘广玉赶回家时,母亲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15年的养育之情,刘广玉早已把刘窦氏看得比亲生母亲还亲。刘广玉趴在母亲遗体上哭了个昏天黑地。按中国风俗,刘广玉为母亲披麻戴孝、守灵、磕头、行礼一丝不苟。在为母亲送葬时,看着端着盘子走在送葬队伍前面一脸悲伤的刘广玉,乡亲们都为之动容。

  日本来信催促落叶归根

  日子一天天过去,刘广玉已在中国平静地生活了20多年。然而一封封日本来信却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宁静,也给刘广玉的心里带来丝丝波澜。

  1968年2月21日,刘庆润收到了第二封日本官方来信。

  虽然这封信有些地方不准确,但总的来说,充满良善之意。

  由于当时特殊的政治背景,刘庆润对日本政府的来信并没有回应。以后几年的日本来信刘家都没有回信。

  1972年,中日两国正式建交。日本政府立即给刘广玉本人来信。

  写信的作者盼望同胞归国的真情跃然纸上。此时的刘广玉已经28岁了,20年的甘苦与共,相濡以沫,已让他完全融入了这个中国家庭,日本故国离他似乎太遥远了。刘广玉仍没有回信。

  1973年7月,刘广玉再次收到日本民间组织的来信:

  敬爱的侨居中国的同胞加纳良隆同志!

  你们一向都好么?

  我们日本人民关于数十年来对中国人民犯了很多的罪恶,给予很大的牺牲的历史事实,我们深深刻刻刻地反省自己的错误,而诚恳地表示抱歉之意!

  我们岐阜县开拓自兴会是……

  你们同胞们,二十多年来在中国,能够维持生活,身体健康、愉快工作,这完全是由于毛主席领导爱好世界人民的和平思想之下,中国各级机关以及中国人民的同情和帮助的恩义。你们应该恳切的感谢这一切呢!……虽然说这样,你们侨胞们绝对不要忘记二十多年来的中国各方面的恩义,绝不要只为自己打算,你们应该不愧日本人的名誉,慎重行事才对。再具体的说,你的家族,你所属的生产队和工作单位,以及地方社会的人们,对你回国有了同情理解和援助才可以实现的呢!这是你必须彻底考虑的问题呢!

  最后,敬祝你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并衷心祈祷你们为中国社会努力工作而诚恳祝愿中日友好,万古长青!

  日本国岐阜市梅河田丁1丁目7番地岐阜县开拓自兴会会长山下勘治

  1973年7月20日

  以前日本来信都是希望他回国或探亲的内容,对日本在中国所犯的罪行只字未提,刘广玉是个本性善良的人,对日本人不敢承担责任的自私做法有一种本能的抵触心理。所以他对以前的日本来信都不理不睬。

  然而岐阜县开拓自兴会的来信让刘广玉封闭的心灵终于开启了一道缝隙,因为他们第一次承认了日本给中国人民造成的苦难并诚恳道歉。只在夜校读了一点书的他给日本故国写了第一封信。

  5个月后,加纳良隆的大哥加纳爱尊写来了一封家书:

  初次通信,我是你(加纳良隆,中国名刘广玉)的哥哥,叫爱尊,前几天是民生部援护课通知我你现在生活在中国,听到这一消息后,我们大家特别欢喜,遗憾的是父母已去世,只有我们哥俩在日本生活着,停战后,我曾托回去的中国人打听你和你弟弟(熊,中国名叫刘宝柱)。1954年得到消息,知你的养父叫刘庆润,在河北省遵化县上峪,你改名为刘广玉,从事农业,当时在世的父亲得到这一消息后十分高兴。但是由于当时没有恢复国交,也无法联系,但是我们时常记挂着你们。

  很幸运国交刚刚恢复后就与你的弟弟(熊)取得了联系。你的弟弟正在办理回日本的手续。我们彼此通了几封信,他现在还尚未回来。

  你现在日本有两个哥哥,即我和你二哥幸村,他住日本国爱知县东海市富木岛田丁藤岛团地三九一零八。

  愿你们尽早回来,同时在此感谢养育你的中国的父母及中国政府。1950年1月7日(昭和年)

  尽孝后回国

  哥哥加纳爱尊的来信唤醒了刘广玉对故国骨肉亲情的思念,他真正有了回国的想法,开始写信和日本方面联系。

  此时,父亲刘庆润身体已非常虚弱。早在16年前刘庆润就患上严重的肺气肿和胃溃疡,干不了重活。刘家姐妹都先后出嫁了。伺候老父亲基本全靠刘广玉一个人。据刘家姐妹和乡亲们反映,刘广玉非常孝顺仁义,平时下地回来马上做饭,他做两样饭,细粮做给父亲吃,而自己吃白薯面饼或白薯面汤。“广玉,啥时候想回日本,你就回去吧!叶落归根!”刘庆润直到生命最后都在鼓励刘广玉回国。“爸,您放心吧!我一直侍候您到老,您的恩我还没报完呢!”刘广玉一直守在老父亲身边。1974年10月,刘庆润离开了人世。刘广玉风风光光地安葬了父亲后,开始操办各种回国手续。

  1975年5月,38岁的刘广玉终于踏上了回归故国的行程。

  30载亲情一朝中断

  回国后,加纳良隆很快给姐妹们来信问候,并寄来照片。从信中四姐妹得知加纳良隆在日本的两个哥哥一个是铁厂老板、一个是海军军官,同样被中国家庭收养的四弟加纳熊也回了国。中日兄妹姐弟情缘就这样靠信件传递着。

  1976年7月28日,中国唐山发生了强烈地震,远在日本的加纳良隆马上给大姐刘桂英来信询问家里遭灾的情况。然而,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为了过个安定的日子,姐妹四人决定不再给加纳良隆回信。

  也许因为家里人没有回信,让加纳良隆误以为全家人在大地震中遭到了不幸,从此以后,刘家姐妹再也没有收到过加纳良隆的只言片语。多年后,刘家姐妹再寄往日本的信就都如石沉大海了。

  30年过去了,大姐刘桂英已74岁,小妹刘桂叶也已62岁。四姐妹如今都已经儿孙满堂,尽享天伦了。然而,在她们心里却埋藏着一个永远的痛:我们有生之年还能不能和远方的广玉相见呢?

  刘桂叶说,不知道哥哥是否还在人世。如果还健在,她们是否能够再相见呢?如果不幸离世了,那么她们会为他撒一把纸钱,也算了了60年的姐弟兄妹情。

  (请王先生领线索费200元)

  (本报记者:刘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