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十一五”环保目标顺利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杨娜)全省第八次环境保护大会于昨日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要求:集全省之力,确保“十一五”各项环保目标的顺利实现。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再生、副省长洪峰、省政协副主席张生朝出席会议。会上,洪峰代表省政府与各市人民政府负责人签订了《“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西安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宝根代表西安市政府在责任书上签字。

  袁纯清说,加强环境保护,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是落实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部署的迫切需要。他说,“十一五”期间,我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累计降低20%;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12.4%,化学需氧量削减10%;大中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80天以上,全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6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5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全省70%以上的水体达到水域功能区划标准。

  袁纯清指出,这些目标的确立是对我省经济社会经济质量的约束性要求,有利于我省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强化这些基本的环境保护数字概念,集全省之力,确保“十一五”各项环保目标的顺利实现。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应着力做好四项工作:要解决重点环境问题,重点要做好一山(秦岭)、两水(渭河、汉江)、三大板块(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韩城、川口)的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要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建设渭河流域、汉丹江流域和黄河沿岸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全面建成渭河流域54个县城污水和垃圾处理工程;要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十一五”期间,要以生态省建设为载体,继续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等生态治理工程,构建全省生态安全屏障,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要发展环境科技和环保产业。力争形成3-5个市场占有率高的环保拳头产品和3-5个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环保产业集团。

  袁纯清要求,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将环保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政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要确保财政对环保支出的增幅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总量控制、排污许可制度。要提高环保监管能力和水平。要提高环保公众参与程度,使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社区都从我做起,努力形成人人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