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来越多珍禽抵沪越冬 百万候鸟陆续迁飞上海,濒危物种黑脸琵鹭白头鹤等数量不断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随着冬季临近,在澳大利亚到西伯利亚迁飞线路上的候鸟再次陆续光临申城,在崇明东滩、北湖、芦潮港湿地等湿地,这几天,每天都迎来成百上千的候鸟迁飞大部队。在迁飞的鸟类中,珍稀物种黑脸琵鹭、白头鹤等种群数量有所上升,不过由于滩涂围垦等因素,大、小天鹅的数量依然十分稀少。

  本报记者 顾佳

  记者了解到,虽然还没有到迁徙高峰,已有大批鸟类从西伯利亚一带飞往上海越冬或者停留。一些珍禽也提前来到上海,在崇明东滩,灰鹤、白头鹤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已经被观测到,估计到了11月的迁徙高峰,这些珍稀鹤类数量还将增长。

  前年开始在东滩被观测记录到的黑脸琵鹭群,已在崇明北湖定居。专家分析说,黑脸琵鹭在此定居,是北湖一带食物充足,隐蔽条件好,人为干预少,自然环境改善的标志。

  另外,小天鹅群也有少数抵达崇明东滩,不过估计种群数量依然不多。由于多种因素,小天鹅种群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的3500余只降低到目前的每年10多只。

  按照小天鹅迁徙规律,每年9月以后,大批的小天鹅开始从遥远的西伯利亚往南飞,约在11月份抵达崇明东滩越冬,直至第二年的4月再返回北方繁殖。但是由于围垦造田、全球天气变暖等原因,小天鹅合适的栖息环境被破坏,大多数小天鹅已经转移到迁徙路线上的其它区域过冬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