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师大明年自主招收200学生 同济也将相关方案报教育部审批此 外交大申请扩大自主招生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李硕君)继复旦、交大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也计划通过自主招生选拔人才。在昨天召开的第二届国际教师教育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透露,从2007年开始,华东师范大学将自主招收200名师范专业的学生,通过面试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及素养,包括知识面和对社会问题的理解。当然,这些学生也将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是参考因素。

  记者从同济大学获悉,目前同济大学已经将具体的方案递交教育部审批,如果顺利,明年上半年该校也将在上海市高中范围通过面试选拔优秀生。与复旦、交大不同,同济将面试的权力下放到各个院系,由各个院系组织专家对考生逐一面试,考察这些学生在具体方向上的知识和潜能。

  复旦和交大这两所已有一年自主招生经验的高校,也计划着在明年的自主招生方面做一些变化,目前具体方案已上交国家教育部。交大副校长印杰表示,根据计划2007年交大自主招生的数量可能会增加,区域也会扩大到上海以外的一两个省份,但具体能不能实施,还要看教育部最终会不会批准。

  ■链接

  教师专业标准即将出炉

  在昨天的教育论坛上,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70多名代表和国内30个省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约200名代表就教师专业标准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教师的专业能力不仅仅是具体的学科教学能力,更重要的还要有专业态度和在教育过程中的学习、创新能力。

  当前,教师专业发展领域出现一些新趋势,如由教师培训转向教师专业学习、由短期教师培训课程转向终身生涯发展课程、由主要在大学进行的自上而下模式转向自我发展为导向的中小学——大学合作模式,因此开发和实施教师专业标准,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诸多会员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优先事项。据悉,现在教师专业标准已基本制定好,很快将正式颁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