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爆问题资金1.6亿 审计风暴揭4亿违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4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05年广州市审计发现涉及违规的金额高达4.35亿元。其中单项金额最大的是地铁二号线的首期工程竣工决算,“问题”资金总计达1.6亿元。

  新快报讯(记者 周玮帆) 在2005年审计中查处的4.35亿元违规金额中,出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占相当比例。昨日上午,广州市审计局局长郑锡雄在广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作《关于广州市2005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透露,2005年我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在不少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问题上,如垃圾处理费、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费、管道煤气初装费等方面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年来,市审计局主要审计了市财政局2005年度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市地税系统税收征管情况、21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4项财政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政府投资的4个建设项目概算执行情况,还对燃气建设集资费、管道煤气初装费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资金总额达188.27亿元,查处违规金额4.35亿元,应上缴财政金额1.09亿元,有的审计或审计调查追溯到以前年度。

  此外,去年广州市的审计工作报告列示存在问题的纠正情况良好。至2006年8月末,除市公路局出租非经营性物业的非经转经手续仍在办理、市城镇建设开发总公司因资金困难未按规定缴纳315万元税费外,其余列示存在的问题已全部纠正,纠正率为95.45%。

  郑锡雄在首先肯定了2005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的同时提到,审计结果中也反映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财政专项资金:两百多万失业保险金被滞留或挪用

  在多个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城市维护费方面,抽查5个使用城市维护费的单位发现,由于项目进度慢等原因,有5896万元沉淀在项目主管部门未能使用,有3095万元闲置在项目使用单位未支出;安排用于创环保模范城市等项目的资金232万元,未能专款专用。

  文体广播事业费中,抽查2个使用文体广播事业费的部门发现,有3461万元沉淀在项目主管部门未能使用,其中1950万元是以前年度结余资金;安排用于“万人健康跑”等项目的资金156万元,未能专款专用;安排用于文化市场管理费项目的资金300万元,没有细化预算项目。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委员会专项资金中,该筹委会没有与承办公司签订负责筹集资金和办理部分具体赛事的合同,只是以《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集资管理办法》作为委托其办理资源性开发的依据,没有对整个筹资收入提出监督管理的办法,内部控制存在漏洞;至2005年8月止,承办公司有珍珠球等三项赛事赞助物资价值约66万元和现金5万元没有在账上反映;承办公司没有登记1,500套面值15万元的“如意通”预付套卡赞助物,应收未收折现款4.5万元也未作赞助款记录。

  申亚专项资金的收支活动,较好地遵守了财经法规,专项资金基本做到专款专用,但也存在某些预算项目没有及时批复、部分资产没有及时处理、部分支出手续不够完善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2004年失业保险基金的审计中,3个市属集团公司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费使用情况被抽审发现,有209万元财政划拨的资金被滞留在企业或集团公司,其中52万元被挪用于代垫应由企业负担的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11万元被挪用于弥补企业亏损。

  政府投资项目:地铁二号线查出“问题”资金1.6亿

  在审计报告中透露的多个问题中,涉及金额最大的是地铁二号线的首期工程竣工决算。其中包括:尾工工程预留资金超出规定限额12114万元;多付车辆段及综合基地征地费用142万元;列支了概算没有的海珠广场4、5号过街通道、改沟工程等成本费用1304万元;列支了地铁后备建设用地应负担的前期费用、完善段、北延段、二号线二期等非二号线首期工程项目的成本费用774万元;多列二号线福利费、设计总结编制费649万元;超概算购置设备67台,金额810万元;多付地铁二号线赤沙车辆段房屋的土建、软基处理工程款207万元。“问题”资金总计达1.6亿元。

  税收征管:房地产企业欠税问题较突出

  审计抽查96户纳税户发现,有23户未足额计缴税费共1092万元,有3户延迟申报缴交税款共2122万元,房地产企业未足额计缴税款的问题较突出。

  市本级预算管理:5924万港元托管资金未纳入预算

  在预算管理上,市财政部门委托某境外企业代收市属境外企业上缴利润等共5924万港元,不但未按规定作预算收入反映,反而直接借出1840万港元和专项拨出4067万港元给市属境外企业,至2005年末仍有余额17万港元暂存于该境外企业;至2005年末,市财政部门委托某境外企业代管的境外财政周转金折合人民币3014万元,未纳入市本级财政周转金报表反映。

  部门预算单位:市建委借出6176万未收回

  在对部门预算单位的审计中,市发改委被查出其编制的2005年部门预算未包括上年度专项结余2876万元,在上述专项结余中列支的434万元也没有纳入当年预算安排;至2005年末,该委及属下预算单位已完成或暂停的项目结余资金、利息和租金收入等2493万元未按规定上缴市财政。

  市建委批出的借款中也存在未按规定上缴市财政专户问题。其中,至2005年末,该委1993年至1996年间委托市建行三支行向增城市某饮食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借出的资金6176万元仍未收回上缴市财政专户;而其收回的借款517万元、已完税的物业租金127万元和土地出让保证金69万元,合计713万元未按规定上缴市财政专户。

  其他专项:煤气公司擅减初装费4311万

  在其他专项审计调查情况显示,市煤气公司收取燃气建设工程集资费以及管道煤气初装费是经市政府和市物价局批准的,资金主要用于油制气厂和相关配套工程建设以及管道煤气户外管网建设方面。燃气建设集资费、管道煤气初装费审计调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至2006年3月,该公司的主管部门擅自批准减免了6个房地产企业多个小区管道煤气初装费4144万元,以及个别单位兴建的职工住宅管道煤气初装费167万元;少计管道煤气初装费收入406万元,多列管道煤气工程建设支出5940万元。

  珠江实业少报征地补15174万

  在广州体育馆建设项目竣工决算中,市土地开发中心未收回代白云区城镇建设开发总公司征地拆迁款1096万元;市土地开发中心多支付市绿化公司征地拆迁款236万元;市土地开发中心少核算广州体育馆建设工程征地费用1365万元;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公司在竣工财务决算报表中少反映征地补偿成本15174万元;列支了概算没有的广场大型雕塑基础等20项单项工程成本5920万元和经营费用436万元;列支了超概算的工程监理等10项单项工程支出5848万元。

  此外,在塞坝涌、下市涌截污工程中,工程建设不符合基建程序的有关规定,没有项目建议书,未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概算,造成工程总投资和建设规模每年都进行调整;塞坝涌截污工程少列征地拆迁款19万元,下市涌截污工程多列支征地拆迁款285万元;审计核减了塞坝涌、下市涌工程造价4万元和94万元,其中下市涌送审工程造价701万元,审核后为607万元,核减率13.45%。

  体育局结余1421万未上缴

  在对市体育局的相关审计中发现,2005年该局自行在财政部门已批复的项目预算内相互调整,涉及38个项目,另删除4个项目,将资金安排到原来没有预算的项目,调整金额共计432万元;年终决算汇总后少反映项目结余173万元;以前年度收取的场馆维护基金结余1421万元未上缴市财政。

  市市容环卫局负责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未能应收尽收,增加了财政支出的压力,且该局及属下单位未将迁建补偿、垃圾处理费等收入1745万元上缴市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郑锡雄表示,对市本级预算管理和市部门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市审计局已分别作出审计处理决定和提出处理意见,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未能应收尽收的问题,市审计局向政府作了专题报告,有关市领导十分重视,批示市市容环卫局要将城市垃圾处理收缴率作为2006年工作考核标准之一。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