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惜!孪生兄妹去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02 大众网-鲁中晨报

  邱萍今年23岁,正值人生的金色年华,却因为一个“偷”字,失去自由。在记者面前,她谈起了自己的悔恨,曾经的过去,甚至还有希望……

  偷车孪生兄妹落网

  2006年9月13日,青州市红光路口。

  邱萍和她的孪生哥哥邱军正在街上游逛,他们早有预谋,准备寻找用钢丝锁锁着的电动车。要知道,从今年8月份开始,邱萍已经独自偷了6辆电动车了,她的哥哥偷了20多辆自行车和电动车。

  这种电动车很容易得手,邱萍经常趁人不备,用自己配的钥匙打开车锁,溜之大吉。然后再把车子交给为自己销赃的下家,400元钱就到手了。

  然而,这次没有那么幸运。他们兄妹正努力寻找目标的时候,没有注意到,一辆警车悄悄跟在后面。几分钟后,他们被带进了青州市公安局车站派出所。

  原来,当他们在青州繁华的商场频频作案得手时,一张专门等待他们的网已经悄然张开。设网的是青州市公安局车站派出所的所长杨希涛和刑警一大队六中队的队长田世龙。民警通过便衣侦查并研究了各商场的电视录像,很快锁定了经常在商场附近游逛的邱萍和邱军。在一段商场的录像中,完整地录下了邱萍盗窃一辆电动车的全部过程!证据有了,才有了这次的收网。

  她曾经很优秀

  邱萍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是一家运输公司的司机,母亲是一个家庭妇女,没有工作。不过,在勤劳的父亲和母亲的经营下,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也过得有滋有味。

  在邱萍小学毕业的那年暑假,父亲出差到外地出了车祸。当只有11岁的邱萍和哥哥邱军去医院看望父亲时,母亲指着邱萍问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看看谁来看你了?”

  “我嫂子。”父亲木然地说。

  原来邱萍的父亲伤到了头部,神志一直不清。邱萍当时吓傻了,泪流满面地跑出了病房。

  家庭的突然变故,让邱萍兄妹俩措手不及。从此,家庭经济条件每况愈下。幸好有几个热心的亲戚,每到过年,就会一同来到家里,带来很多衣服、食物和现金。

  不幸的经历没有击倒邱萍,生活虽然清苦一些,但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好强敏感的她并不想获得别人的同情,家庭的特殊情况很多同学并不知情。即使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后,她还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去上学,这个十七八岁,正是爱美年龄的女孩子依然能坦然面对。

  多年来,父亲生活不能自理,药费是家里很沉重的负担。2003年7月,邱萍如期参加高考,并被一家学院录取。然而,3000元的入学费把她挡在了大学的门外。

  面对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和清贫的家,邱萍默默把录取通知书撕毁了。盼望已久的大学门被她亲手关闭的时候,她没有掉一滴眼泪。她决定自食其力。谁知,这一次她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

  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家庭太不幸了,但我都挺过来了,可是在生活看到曙光的时候,我却跌倒了。”在邱萍含泪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倔强女孩的挣扎。

  兄妹俩走上偷车路

  面对同样的变故,邱军形成了另外一种性格。高中一年级,他辍学了,开始在社会上闯荡。刚开始他在一家汽修厂打工,后来嫌修理工又累又不挣钱便辞职了。辗转几个工作后都没有干长,不甘心这样混日子的邱军认识了一个卖自行车、电动车的人,此人告诉了他一个“生财之道”——收购来路不明的自行车、电动车。2006年4月,邱军与这个朋友到临县收购自行车,因涉嫌收购赃物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消息传到家里,全家人都急了。这时,一个远房亲戚站出来说自己认识一个“能人”能帮上忙。经过联系,那个“能人”说需要4万元。4万元!这无疑是天文数字。可是,邱军是家里的支柱,经过四处奔波和讨借,最后邱萍和母亲把3万元现金交给了“能人”,后又交了1万元的取保候审保证金,邱军获得了暂时的自由。

  在给哥哥办理取保候审手续时,邱萍知道这期间不能再有违法的事情,否则便重新收监。她死死记住了这一条。

  邱军已经出来了,全家以为万事大吉了。不料,2006年的7月底,一个电话打破了邱萍家中的安宁。“能人”告诉他们,说法院判决可能还要准备5000元。

  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时的邱萍做了一个令她一生后悔的决定。2006年8月22日下午,邱萍兄妹俩来到一家超市门口,她用配备的钥匙,打开了一辆电动车的锁。但邱萍坚决不让哥哥动手,因为哥哥还在取保候审期间。可是,她并不知道,放风者作为同伙,同样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就这样,几次盗窃电动车,兄妹二人由开始只为了凑齐5000元,发展到后来的一条龙盗车售车。

  想好好过日子

  “如果有机会出去,我会珍惜自己的,我想过自己的生活,一种普通人的生活。”铁窗后的邱萍擦掉了眼泪。

  原来,邱萍在撕毁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一直在一家移动公司工作,后来,由于调到一个乡镇的营业厅,经常坐汽车和客车司机田超熟悉了。日久生情,两人很快坠入爱河。

  田超有过婚史,已经离异。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邱萍的婚姻遭到了家庭的反对。邱萍和田超在外面租了房屋,而哥哥认为妹妹被人蒙蔽了。他在一次酒后,与外地的一个亲戚一起,找到了他们的出租屋,把邱萍置办的生活用具砸了个稀烂。看到这种场景,邱萍气得差点晕过去。

  “他来看过你吗?”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

  田超知道邱萍进了监狱后,来看过她,送了许多衣服和食品。

  “我相信田超对我的感情,如果我出去了,我会去找他,如果他能原谅我,我会珍惜这段感情的。”

  “如果不是为了你哥哥,你会走上这条道路吗?”记者问。

  “不会!”

  通过民警的教育,她明白了所谓的“能人”不过是骗子,稍微有点法律知识的人都知道,她哥哥的事谁都不用找,本来就应该这么处理。

  采访要结束了,邱萍有些欲言又止,但她还是忍不住问:“我能判多久?”

  (文中人除民警外为化名)

  (记者 文学彩 通讯员 杨炯 祝荷)

  

可惜!孪生兄妹去偷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