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次创业华丽转身 云南民族村从景点到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08 云网

  

二次创业华丽转身云南民族村从景点到经典

  云南民族村一景

  荟萃云南民族文化精华

  民族村利用旅游淡季的时机对傣寨、藏族村、白族村、纳西族村、彝族村等建成多年的民族村寨进行了维修,景区绿化管理也由过去单一的绿化管养向综合绿化园艺管理转变,园艺绿化质量显著提高。同时努力开发各村寨的晚间活动,实现“一村一特色,一寨一亮点”的格局,让游客更好地感受少数民族热情、好客的美德和深刻的民族文化内涵,同时增加游客的逗留时间,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云南民族村以综合、全面反映云南各民族的民族文化为宗旨,因而在今后2-3年内要在现有13个村寨的基础上,完成对其余阿昌族、普米族、傈僳族等12个少数民族村寨的建设,把我省25个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浓缩在该区域,形成特色浓郁、荟萃云南民族文化及民俗风情的展示、体验、保护、挖掘、研究、传承中心。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对云南省跨境而居的同一民族但又形成了自身特点的民族村寨、民族文化予以针对性的建设,使云南民族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文化大观园”。

  三大项目凸显亮点

  为适应观光旅游型向休闲度假型的转变的需要,民族村将以五星级饭店标准为要求,建设一座可接待400至500人的休闲度假型饭店。其建筑风格突出民族特色,内设民族餐饮、民族歌舞娱乐、民族特色的温泉浴、多种规格会议室、高档为主住宿等设施,以接待高端商务、休闲度假和会议游客为主。

  茶文化是云南众多少数民族的共有的习俗(如酥油茶、三道茶、小锅茶、雪茶等,云南民族村许多村寨对此已有多年的经营经验),饮茶也是广大消费者喜爱的旅游休闲活动,并且由于各民族的历史、生产方式、生活习俗的不同,茶文化的表现也就多姿多彩。云南民族村将建设民族茶文化大观园,反映以云南最有特色的普洱茶为主的地方茶文化以及国内外著名的茶文化,并让游客能参与到茶叶的展示、制作、加工、营销过程,增添游客的游兴和对民族茶文化的深度体验。

  目前,经省民委批准,民族村又依托景区已有村寨和游览设施,建立了“民族文化抢救保护中心”。为传承保护和抢救宝贵的民族文化资源,民族村正积极着手开展收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等一系列行动,首先在村内引入了哈尼族树皮服装,白族木雕、银器、铜器,民间陶艺,拉祜族面具艺术等一批民间艺人。一个以保护展示民族民间工艺品为主的“民族民间工艺精品展示长廊”,也正在紧张筹建,争取在近期与游人见面。 (解非/文 李久红/摄)

  企业名称:云南民族村

  在经济发展进入“体验经济”、“眼球经济”时代的今天,旅游业作为典型的“体验经济”,其产品和服务的核心价值,就是向游客销售一种体验,一段经历,一份快乐。旅游景区要赢得市场,吸引游客的眼球,就要不断创新,制造事件,制造看点,满足人们求新、求异、求乐,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余,希望获得轻松愉快的经历和体验的心理需求。

  作为集中展现云南民族文化风情的旅游景区,云南民族村从1992年2月建成开放以来,一直紧紧围绕民族文化这条主线,营造出一个民族文化内涵丰富、风情浓郁,参与性、体验性较强的民族风情乐园。先后被国家民委和国际CIOFF组织评定为“民族文化基地”和“民间传统文化基地”,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在我省市旅游业二次创业的高潮中,云南民族村将由单一的观光游览型向参与、体验、休闲度假复合型的转变,从单纯的景点走向旅游业经典景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