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见,那些沉没的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00 舜网-济南时报

  一天天涨起的江水,陆续把一些见证中华民族文明进程的人文景观推入追忆的档案。9月25日8时,奉节老城遗址被淹没,一同沉入江底的还有“刘备墓遗址”的千古之谜;10月10日5时,江水漫过张飞庙原址岩壁上的长江最大洪水题刻;11日18时,忠县境内被誉为三峡库区最具价值的古文化遗址“中坝遗址”没入江中;15日20时,三峡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城、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大昌古镇消失在茫茫江水中……

  秭归:老城沉没

  秭归是我国伟大诗人屈原的故乡,位于长江北岸的卧牛山麓。长江三峡中的西陵峡穿县而过。

  蓄水“156”之前,记者看见,旧城东南角的一堵墙壁上,一人高的标志牌非常醒目,三个大红的阿拉伯数字:“156”。标志牌往下是一条残存的马路,马路往下不到10步便是江面,上涨的江水,正一天天淹没着这座城市。

  和县城相隔不到5公里,便是鼎鼎有名的屈原祠。蓄水“156”之后,出屈原祠山门,台阶以下六步便是江面。

  巫山:神女无恙

  从秭归老县城附近的归州港,记者坐上去重庆市巫山县的客船溯江而上。途中所经之地便是巫峡。巫峡两岸,是巫山十二峰,十二峰中以神女峰最为俏丽,也最有名,人们把她看做巫山的象征。

  三峡“156”蓄水,改变的不仅仅是巫山十二峰,巫山县著名的古镇——大昌镇将彻底向人们道别。

  据说,三峡文物规划组的专家考察之后认为,大昌古城是三峡工程淹没区内重庆段保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正因为此,大昌被列为“整体复建搬迁”项目,新镇在大约两公里开外,旧址在三峡此次蓄水完成后,彻底沉入水中。

  奉节:白帝孤城

  9月25日,奉节老城遗址被淹没,一同沉入江底的还有“刘备墓遗址”的千古之谜。

  “朝辞白帝彩云间”,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白帝城三面环水,有“诗城”之称。

  三峡工程三期蓄水结束,白帝城原本与奉节县城相连的唯一陆路被淹没,水位抬升至半山腰,白帝庙至山脚的800级台阶也多被淹没,白帝城外景由“半岛”变成四面环水的“孤岛”。

  铜锣峡:告别激流

  从奉节往上,长江沿岸一点一点被淹没的,还有云阳老城遗址、万州老城标志性建筑万安桥、忠县著名的中坝遗址等等,蓄水后的回水,最终将达到重庆市区以东的铜锣峡。

  铜锣峡是重庆的“第一门户”,距离该市只有不到30公里。蓄水完成后,长江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万吨级船队可以直达此处。

  秭归、巫山、奉节告别了老县城,铜锣峡告别了激流,记者从三峡大坝往上,一路听到的多是告别声;而此间三峡又迎来了新景,秀美的香溪河、更加险急的小小三峡等等。

  据了解,至整个三峡工程完成后,库区内人文和自然景观将有39处被全部或部分淹没,而新增具有游览价值的景点则达70多处。

  此刻,156米的水位之上,已是一个新三峡!

  新三峡在新水位重生。

  (据《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