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多部法律法规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36 重庆晚报

  昨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物权法草案接受第六次审议,反洗钱法草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等法规继续接受审议。

  ■关于物权法草案

  车库应优先满足小区居民

  草案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车位、车库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属于业主共有。

  征地要足额安排农民社保费

  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补偿费等费用,并足额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征收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应当给予拆迁补偿;征收居民房屋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

  ■关于人民法院

  组织法修正案草案

  死刑核准权明年收归最高法

  草案规定“死刑案件除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以外,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有望自2007年1月1日起统一行使全部死刑案件的核准权。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和各高级人民法院围绕死刑核准权收回问题,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自2006年1月1日起,对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问题提出上诉的死刑第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2006年7月1日起,对所有死刑第二审案件实行开庭审理。

  ■关于反洗钱法草案

  派出机构可进行反洗钱调查

  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的派出机构可以在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的授权范围内,对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省一级派出机构可以履行反洗钱行政调查职责;经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授权,其设区的市一级以上的派出机构,可对金融机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

  ■关于未成年人

  保护法修订草案

  国家应研发阻止网瘾技术

  国家采取措施,组织研究开发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建议除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以外,还要从其他方面采取措施,如研究开发定时终止网络游戏的软件,供家庭和社会使用等。

  恢复“父母不得强迫结婚”

  恢复现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允许或者迫使未成年人结婚,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等条款。

  询问证人应有监护人在场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询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询问未成年证人、被害人,应当有监护人在场。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刑事处罚。

  据新华社、京华时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