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犬类“电子户口”明年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3:00 北京晨报

  ■信息芯片免费植入狗体内 ■养犬者不良行为将被记录在案

  晨报讯(记者 王猛)针对本市今年因被猫、狗抓伤、咬伤而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居民大幅增加的情况,市农业局昨天召开犬类免疫紧急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犬类信息管理系统规划,预计从2007年初开始,城八区和顺义区奥运场馆周边的重点管理区将率先应用犬电子芯片管理,上述地区所有注册犬有望免费皮下获种“电子户口
本”。

  据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韦海涛介绍,犬芯片植入工作主要是为了将犬类管理工作与国际水平接轨,以电子芯片为基础,实现对全市所有犬类的电子化管理。为保证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工作,将率先在城八区和顺义奥运场馆周边等重点管理区实行犬芯片管理,这些地区的登记注册犬类可免费植入芯片,并有一套完善的犬芯片信息管理系统相配合。目前,犬芯片方案已初步成型,将在与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讨论之后正式确定,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实施。

  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作犬协会推出的芯片首先把犬名、出生年月、性别、品种、血统、种用、训练、获奖、防疫、芯片号、犬主、犬住址和交换记录等基本情况纳入登记、注册、管理范围,并明确申请管理、审核登记、编码确认、证书颁发,资料录入的工作程序;之后通过犬籍注册管理建立起犬的个体识别系统,使单个犬获得世界唯一、全国统一、终身不变的芯片标识。

  采用电子芯片后,公安、农业、城管等部门将共用一个信息平台,届时公安对犬登记年检、农业对犬免疫及城管部门记录养犬者不良行为时将实现资源共享。北京市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韦海涛表示,由于其信息已经被植入犬体内,对于养犬者来说可起到一定约束作用,被遗弃犬只数量有望降低,并可约束养犬者日常不文明行为,同时是为犬谋取福利,保障犬只安全。

  立即追访

  市民:利于减少遗弃犬数量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对在狗体内植“电子身份证”的做法表示欢迎。市民周小姐表示,实行这种做法后,“黑户狗”肯定会减少。大多数市民认为,“电子身份证”将使遭遗弃犬只数量减少,对犬来说是“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