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桌“成都大宴席” 打9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火焰牛仔骨、南美绞瓜、金牌羊腿……昨日,在“成都大宴席——寻找成都美食地图”搜图团到达的第一站紫气东来酒楼里,一道道精美的菜品陆续上桌,餐饮界专家、著名美食主持人飞哥、电视剧《成都往事》男女主角、市民代表纷纷拿起手中的筷子,细细地咀嚼首桌“成都大宴席”的滋味,并对菜品的色泽、造型、口味等评分——“成都大宴席”的PK赛由此拉开序幕。今日,本报搜图团将带着昨日前六名打进本报热线的市民评委,前往大蓉和、皇城老妈品尝两家餐饮企业制作的“成都大宴席”。特别的是,另一位深受市民喜爱的美
食主持人兰妹明天也会加入到搜图团来,成为评委之一。

  紫气东来:注重川菜的国际化

  昨日中午,紫气东来酒楼内挂着红色的“代言成都美食搜图团”醒目条幅,到场的评委和嘉宾手里都有一份印制精美的菜单,菜单上是这桌大宴席的所有菜品:7道凉菜、12道热菜、2道汤、3种小吃。“这是钵钵鳝丝,是从钵钵鸡得来的灵感。”“这是香叶熏牛肉,和熏腊肉的制作手法差不多,只是选材不同。”“这是眉飞色舞,借鉴了西餐的一些元素,利用手的温度吃海苔,这样比较脆。”每上一道菜,紫气东来酒楼总经理王东都会向评委和嘉宾一一介绍。王东说,“回锅肉、麻婆豆腐等传统川菜,别的酒楼都能吃到,我们这里的顾客主要来自商务人士宴请各国的宾客,因此我们在菜品的制作上注意适应不同口味的顾客,注重川菜的国际化,让顾客了解川菜不只是辣一种口味,主要体现川菜的包容性。”

  市民评委:给首桌成都大宴席打95分

  先来一点生拌芝麻菜,再来一碗滋补滚汤生鱼片,最后再尝尝金瓜咖喱饭……面对一桌以代言成都美食思路制作出来的“成都大宴席”,3位市民评委之一的崔女士不紧不慢地细细品味。“这桌‘成都大宴席’真的太好吃了,特别是生拌芝麻菜,我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拌菜!”崔女士对菜品颇有研究,对这桌“成都大宴席”评价很高。她说:“整桌菜无论是从造型、装盘还是口味上,都做得非常好。既注重菜品的营养保持,又对菜品进行了创新。”问及对整桌菜的评分,崔女士说:“我给这桌成都大宴席打95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最后上的一道汤味有点重。”

  影视明星:这是用心做的成都大宴席

  昨日,电视剧《成都往事》的导演及男、女主角也赶到紫气东来酒楼品鉴首桌“成都大宴席”。其中,帅气的男主角崔準硕来自韩国,漂亮的女主角沈佳妮来自上海,他们分别代表了一部分外国游客和国内游客的口味。“我一直都很喜欢吃川菜,以前在台湾读书的时候,就经常和朋友约着到学校旁边的一家川菜馆吃饭。”崔準硕告诉记者:“我以前一直以为川菜只有辣味,今天尝了‘成都大宴席’之后才发现原来川菜还有其他口味。我也更没有想到在‘成都大宴席’上还能尝到日本黄秋葵、南美绞瓜等其他国家的菜品。”在谈到对这桌菜的评价时,崔準硕笑笑说:“我觉得这桌就是用心做出来的‘成都大宴席’,菜品很漂亮,非常符合我的口味。”而沈佳妮则说,虽然这桌“成都大宴席”的主要菜品都来自川菜,但是又有所创新,它不仅中西合璧,还通过各种变换的口味告诉顾客——川菜不只有辣味。“我非常喜欢这桌‘成都大宴席’,我想它能引领成都的川菜走向一个新的高度,因此我给它打90分以上。”

  专家评委:让人耳目一新的菜品

  品菜时,专家评委们都显得很严肃。他们每尝一道菜,就在《菜(点)评选表》上写下对应的分数。“这桌菜让人耳目一新,创新力度很大。”中国餐饮文化大师刘学治说,很多菜品都嫁接了一些西餐的元素,做得很到位,酒楼把握市场趋势很准确。品完菜后,成都烹饪协会秘书长彭子渝大呼过瘾,称菜品做得很精致,只是对整桌席而言,带甜味的菜品稍微多了点。中国烹饪大师张中尤则认为,川菜应该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而代言成都美食的“成都大宴席”则一定要体现成都的地域性、历史性以及人文风情。“它代表了成都商务宴请的一种趋势,凸显了包容性和兼容性。”著名美食摄影家李阳说,铁板糖醋蒜香蟹和眉飞色舞两道菜他非常喜欢,“烹饪手法很大胆”。轮到中国烹饪大师冯云华发言时,他先抛出了个问题:“等大家把川菜的辣吃完了,那该吃什么?”随后,他自己揭开谜底:“我觉得这桌菜解决了大家的疑问。”一身休闲打扮的飞哥在精心品尝了各道美食之后,说:“这桌菜主要是在菜品创新上下了功夫,嫁接了很多新的理念,体现了川菜的包容性强这一特点。”

  搜图团今日前往皇城老妈、大蓉和

  想见证多语种成都美食地图的诞生吗?想作为市民评委免费品鉴餐饮企业制作的“成都大宴席”吗?今日,本报“成都大宴席——寻找成都美食地图”搜图团将带着昨日打进热线的6位市民到大蓉和、皇城老妈分别品鉴两家参赛单位制作的“成都大宴席”。本报继续开通962111推荐热线,凡是每日打进热线推荐“成都大宴席”以及成都美食地点的前几位市民,都将随着本报搜图团作为“成都大宴席”PK的市民评委免费品鉴参赛餐饮企业制作的“成都大宴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