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人烧火全村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58 北京日报

  霜降已过,京郊农民们该开始储备冬季采暖煤了。可房山区长阳镇保合庄村里,看不到往年村民们搬煤运煤的忙碌。今年冬季,这个村农户采暖不烧煤了。

  房山产煤,煤乡人取暖不烧煤,烧什么?“烧气儿啊!”村民宋玉萍领着记者走进家里的厨房。一个硕大的煤炉还摆在那里,暖气管道却已经被拆下,接到了旁边一个行李箱大小的方炉上。这是她刚花2000元买来的燃气取暖炉。

  本以为宋玉萍说的“气儿”就是天然气或煤气,她却笑着解释,这“气儿”是玉米秸、碎树枝提炼的,叫“秸秆气”。

  记者跟着村干部来到保合庄村的秸秆气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足有三层楼高的蓝色大罐。这就是秸秆气的储气罐,容量有1000立方米。旁边一座柴棚里,玉米秸、棒子轴、枯树枝堆得像座小山。

  秸秆气化站的值班员小张正在往传送带上铲秸秆。随着传送带的转动,各种秸秆被送到了一个密封罐中。小张介绍,这个罐是一个燃烧罐,秸秆在这里进行不完全燃烧。烟雾抽走后,剩下的就是甲烷、一氧化碳等可燃气体,和天然气的化学成分差不多。1公斤秸秆就能产生1立方米的秸秆气。

  这些可燃气体首先进入储气罐,加压后通过管道送到全村各家各户。村里建设的秸秆气管道有将近6000米,400多户村民全都接通。而且秸秆气的收费也采取了插卡式,和城里的管道天然气原理一样。

  整个秸秆气站只有两个工作人员,只要一个人在站里给燃烧罐点火,全村都能用上秸秆气。小张说,现在这个秸秆气站每天大约处理秸秆500公斤左右,足够全村人烧火做饭。过两天开始烧暖气,大概用气量能翻一倍。

  用气量大了,作为原料的秸秆能够用吗?小张呵呵一笑:“咱农村还能少得了秸秆?”平均每亩玉米能收集大约1吨的玉米秸、棒子轴,每亩果园修剪下来的枝条也要几百斤,夏天的麦秸,秋天的落叶……自己村的秸秆收集起来,供应全村的秸秆气绰绰有余。

  秸秆气用起来价格怎样?宋玉萍说,用来炒菜做饭比用煤气便宜。村里的秸秆气已经开通了几个月,她家一直用来炒菜做饭。每立方米的秸秆气不到两角钱,一个月的花销大约30元。而以前用煤气罐,一个月就要一罐气,花费80元左右。

  像保合庄村这样用上管道秸秆气的村,在房山区并不鲜见。房山区今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启动“万户送暖工程”,投资8000万元,启动了13个村的秸秆气化站建设,年底之前,将有近3000户农民用上秸秆气。RJ0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