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强行手术 “赌”回游客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突发事件

  内蒙古游客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倒在蓉城街头

  紧急援手

  现场市民连忙拨打120,并一直守在患者身边;来不及等患者家属签字,医生大胆决定直接手术;热情导游闻讯赶往医院,看望这位患病的游客

  感人一刻

  游客最终转危为安,他连说:“成都好人多”

  因为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内蒙古游客许先生生命垂危,惟有争分夺秒进行手术才可能抢救其生命。然而,当医生将病情告诉许先生后,许先生却坚持要等到亲人从内蒙古飞抵成都后才进行手术。这一刻,医生做出了一个风险极高且“反常规”的决定:他们强行将许先生送进了手术室……

  游客突发病市民热情救助

  据介绍,游客许先生于21日到峨眉山游了一圈。就在登山时,他感到有些不舒服。他以为是胃病发作或者是高山反应,没有引起重视,而是返回了成都的酒店。

  10月22日上午,买好飞机票,许先生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双流国际机场。他突然再次感到有些胸闷、恶心,紧接着满头大汗。他依然认为是胃病,匆匆忙忙来到总府路的同仁堂药店买药。刚从药店出来,许先生便一头栽倒在地。

  路过的市民发现许先生倒在地上,大声问他怎么了。许先生当时能听到这些声音,但没有回答的力气。热心的市民马上拨打了120。据同仁堂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市民打完电话后没有离开,而是守在那里,等待着救护车的到来。5分钟内,成都市一医院的救护车就赶到现场,在市民的帮助下,许先生被抬上救护车,汽车鸣着警笛向医院飞驰。

  反常规决定 医生强行手术

  急诊室值班的医生叫陈航,正好他是心血管病医生。急诊室医生马上展开检查和会诊,检查发现,许先生患的是急性下壁性心肌梗塞,通往心脏的血管被堵,再加上没有血压,血液根本无法流向心脏,患者的情况十分危急。医生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往手术室,与此同时打电话通知许先生远在内蒙古的亲人,他的亲人接到电话后表示马上飞赴成都。

  然而当医生在做手术前征求许先生的意见时,尚有一点意识的他却拒绝手术:“等我的亲人来了再说吧!”然而情况已经非常危急,他的亲人最早要在晚上7点才能抵达成都,而这种患者必须在6个小时内做完手术,如果超过6小时,心肌细胞会全部坏死,届时想挽回生命也没有可能了。由于是星期天,一些心血管专家在家休息。接到医院的电话,专家们在20分钟内全部抵达医院。医生们对许先生的病情会诊后,做出了一个大胆而冒险的决定:不等患者家属来签字了,先对其实施手术抢救!手术非常顺利,许先生得救了!

  对于强行手术抢救许先生,成都市一医院的专家们其实都捏了把汗:没有家属在场行手术,手术失败可能承担的风险大家都很清楚,但是,他们认为,留给许先生生命的时间不容大家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只有马上手术才可能有生的希望。这样的“赌博”,对每一个医生来说,都是极其难作的。幸运的是,他们赢得了这场“赌博”。

  游客将出院感谢成都好人

  手术过程中,一名年轻女子赶来,焦急地守候在手术室外。医生一问才知,她叫郑春来,是病人在游览峨眉山时的导游,尽管游程早已结束,但她闻讯后还是立即赶到了医院。看到许先生转危为安,当天下午,她又送来了水果和芝麻糊。

  到昨日,许先生已经基本康复,并定于今日飞回家乡。记者在医院见到他时,许先生一连用几个“热情”形容成都人:“成都好人多,有爱心有善心。路人很热情,导游很热情……”

  肖长莘记者杨炯实习生罗勤摄影杨涛

  (短信代码:427207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