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贪检察官累倒办公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53 南京晨报

  曾亲手将江苏省水利厅某部门副局长冯某、省某国有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陈某、江苏某银行南京营业部总经理史某拉下马的反贪侦查科长祁勇,9月26日下午,在连续48小时昼夜审问涉嫌贪污的建邺区某局“一把手”后,突发脑血管破裂,累倒在办公桌上。

  侦查员累倒办公桌上

  9月26日下午,就在侦破建邺区某局“一把手”贪污案的关键时期,反贪局侦查二科科长祁勇因突发脑血管破裂出血,被送医院急救。

  科里的干警表示,出事那天,他们看到祁勇开完会正走进办公室。“我就看到他脸色苍白、疲惫得很,这几天,正是侦破建邺区某局‘一把手’贪污案的关键时期,他连续两个昼夜的审问、取证,仅休息过一两个小时。”一位目睹祁勇倒下的检察官说。

  医生检查后发现,这个年仅35岁的反贪侦查员身体的承受力已到了危险的边缘。他不仅患有高血压,还一直被头痛折磨着。“我就知道爸爸会生病的,他老是加班、加班。”当小女儿听说爸爸倒下后,说出这样的一句话。

  在采访中,干警们说,祁勇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他办案细致、能力强。

  攻克行贿者挖出贪局长

  7月中旬,领导要他争取从一个行贿者身上打开缺口,扩大线索,挖出其背后隐藏的腐败分子。行贿人郑某到案后,祁勇没有急于与其交锋,而是带着干警上工商、到税务、去银行,搜集大量的资料进行系统分析,寻找案件的突破口。

  在工商局,他们发现郑某的公司在短短3年之内,先后3次增资,由最初的50万,到200万,最后增加到500万;在税务部门,调查该公司纳税记录显示,其同期经营利润总额远不足增资需要。这一情况说明,郑某存在虚假增资或抽逃资金的重大嫌疑。

  面对郑某不愿交待新的行贿事实的顽抗态度,祁勇一方面讲道理、摆事实,一方面适时点拨郑某公司在增资方面的问题。郑某没想到,检察官竟然掌握着他这样大的把柄。他知道再也隐瞒不下去了,不得已交待了自己两笔新的行贿事实。

  通过郑某的交待,祁勇和干警们顺利突破了江苏省水利厅某部门副局长冯某受贿案,并将办案中获得的其他线索交由兄弟院查处了另一起受贿案。

  翻供的总经理还是栽了

  2004年底,在为江苏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和延期还款一事上帮了大忙的史某,告诉该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殷某,自己购房尚缺40万元。考虑到以后在贷款上还要找这位“财神”帮忙,殷某爽快地答应这个缺口由他来补上。第二天,在殷某的办公室,史某从殷某手中接过了装着40万元现金的塑料袋。

  2005年6月,该房地产公司将贷款本息全部结清。

  当检察官出现在殷某面前时,他心理防线竟然脆弱得一触即溃。但在史某被逮捕羁押以后,案情突然急转直下:他推翻了之前全部有罪供述,并辩称该笔受贿款系朋友之间的借款,根本不是受贿行为。

  面对突然出现的情况,祁勇加强固定证据,同时调取相关书证,形成证据链,锁定犯罪事实。史某最终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

  昏倒检察官已经苏醒

  据建邺区检察院反贪局王双宝局长介绍,在反贪局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祁勇办理和组织办理案件16件16人,尤其是2005年4月担任侦查二科科长以来,立案查办案件8件8人,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3件,通过办案为国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记者昨日了解到,在医生的全力救护下,目前祁勇的病情已经有了好转,但还未完全康复,走路还需要人搀扶。

  作者:崔洁 水金 呈瑞 冒群/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