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百花园群芳竞吐艳--中部5省参展文博会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5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云宽实习生李振)首届中部文博会,是中部6省人民共同的舞台。昨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各省推出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文化展示与极具发展前景的文化项目,令观众大开眼界,让客商流连忘返。

  

文化百花园群芳竞吐艳--中部5省参展文博会一览

  记者穿梭其间,一个强烈的感受是,中部地区历史文化积淀丰富,文化产业发展迅猛,项目交易热情高涨。从中部兄弟省份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那份执著中,似乎能听到中部文化崛起的强劲足音。

  河南创造了著名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9处,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全省收藏各类文物140余万件,居全国之首;它还是中国功夫的故乡,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威震海内外。

  2005年河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339.64亿元,其中,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艺术服务等文化产业核心层实现增加值74亿元,文化产业从业人员85万人。

  本届文博会上,该省百家文化企事业单位参展,组织了以少林武术和河南豫剧为主的两个文艺团体,推介200多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山西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71处,位列全国之冠;建筑、彩塑、壁画、石窟、古城、民居艺术特色鲜明,有“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的美誉;戏曲、歌舞遍及城乡,被誉为“戏曲摇篮”,现有剧种占全国的1/6,民歌两万余首、民间舞蹈200多种。

  去年该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00.7亿元,山西宇达青铜文化产业园被文化部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功举办了五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华夏文明看山西”文化旅游展览等系列活动;纪录片《晋商》、电影《暖春》、电视剧《八路军》、长篇小说《国家干部》取得较好效益,晋商题材的文艺作品推动了文化旅游的发展。

  本届文博会上,该省100多家文化企事业单位参展招商,400多人参会,共推介项目200个,项目涉及资金总计158亿元。

  江西生态环境优美,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目前有4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5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37处,革命旧居旧址1500多处。

  去年该省文化产业总收入近100亿元;成功举办第二、第三届江西艺术节;“十五”期间,共推出对外文化交流项目168个;《乡里法官》、《瓷魂》、《共和国之魂》等剧目备受赞誉。

  本届文博会上,该省推出130个招商项目,涉及金额达140多亿元。

  今年5月,安徽在香港成功举办了“2006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签约文化产业招商项目30个,总投资额12.5亿美元。200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112.89亿元。

  本届文博会上,该省推介招商引资项目70个,涉及金额60多亿元。

  湖南动漫节目原创总量拥有国内50%的份额,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演艺娱乐等事业成绩斐然,打造出“超级女声”等一系列创意性产业项目。

  本届文博会上,该省推介60多个具有良好潜质和投资价值的招商项目,涉及金额近20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