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摄像头安上警车随时逮违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34 北方晨报

  近30辆警车已安上了“移动警务”的摄像头、车载电脑,十一月上旬鞍山“移动警务”将全面开通

  本报讯 实习生 洪偲瑾 记者马琳报道 鞍山的很多司机对安装在交通岗路口的“电子眼”很熟悉,甚至了解到哪个路口有装,哪个岗没有装的程度。在没有安装“电子眼”的交通路口处闯红灯的车辆如今还是屡见不鲜,尤其是夜间。

  昨日,记者从鞍山市公安局巡防支队了解到,为让司机们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鞍山市巡防支队近期已经在近30辆警车上安装了“移动警务”的摄像头、车载电脑,不分白天、黑夜,随时随地可以把司机的违法行为抓拍下来。

  目前,对于“移动警务”设备的操作,鞍山巡警们仍在紧急培训中。全面开通将在11月上旬。

  据巡防支队的一名负责人介绍,这样一台“移动警务”设备在2万元左右,鞍山警方已经投入40到50万元,在近30台警车上安装了“移动警务”摄像头。预计“移动警务”系统11月上旬将在鞍山全面开通。

  “移动警务”的全名是“移动警务数字管理系统”,是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和软件,将巡警在日常工作的所有信息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从而让司机更自觉的守法,让民警更公正客观地执法。

  “移动警务”的摄像头可以360度自动旋转,民警还可以在警车内通过电脑操控,选择最佳的拍摄角度。并且在300平方米内拍摄均有效。

  安装在警务车上的摄像头一旦与巡警支队中央数据库正式连接,路上的行车违章行为只要被摄像头“看”到,就将被自动记录下来。

  自动记录的图像资料立即会传输到中央数据库,经过甄别后,民警向违章行为人发出“违法通知单”。在一线执勤的民警可以立即向违章行为人发出“罚款决定书”,并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

  以往在车辆违章停放,司机却不在现场时,民警处罚起来往往有些困难。安装上“移动警务”,民警可以先用摄像头将违章停放车辆拍摄、记录下来,并直接在车载电脑打印机上打印出违法通知单,粘贴在车玻璃上。待司机发现后,按照通知单上的指定地点缴纳罚款。

  警方还将同时开通网页查询和语音信箱查询系统,只要按照提示要求输入司机驾驶证号码或是车牌照号码,就可以查询到自己是否被“移动警务”拍到。

  过去一线执勤的民警经常会受到被处罚者的投诉,有些违法者甚至辱骂、殴打执勤民警。现在有了录像、图片资料做证,民警的合法权益也将受到保护。

  据巡防支队刘铁桥副支队长介绍,“移动警务”是鞍山警方自行研制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新型警务管理系统,目前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产品。

  此前,“移动警务”系统已经在巡警的一辆警务车上试运行6个多月,运行情况良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