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巢湖农民获“幸福母亲”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4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虽然没见过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但王光美去世的消息让巢湖市炯炀镇农民洪文霞伤心不已。接连创业失败一贫如洗的她在接受了由王光美主持的“幸福工程”的救助后,几年时间,靠种植冬枣迅速致富,还帮扶了16位贫困母亲。日前,她被“幸福工程”组委会授予“幸福母亲”称号,全国共有28人获此殊荣。

  创业失败一贫如洗35岁的洪文霞和丈夫李华是高中同学又是同乡,1994年,他们花
了1万元在当地首次养殖牛蛙。但由于当年天气干旱,蛙池换水不及时,就在牛蛙将要上市时患上“红腿病”,一周之内全部死光。钱未赚到反而亏了2万元。

  随后夫妻俩又饲养水貂、培植中草药,但由于缺乏科学指导和经验,屡战屡败。几年下来,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大笔债务。遭受种种打击夫妻俩只好丢下孩子到浙江打工养家糊口。

  “幸福工程”给她希望

  2001年底,洪文霞回到家乡,她的不幸经历引起镇计生协的高度关注和同情,他们把当时一贫如洗的洪文霞列入了“幸福工程”救助对象进行帮扶。“幸福工程”是一项救助贫困母亲的行动,通过“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模式,帮助贫困母亲。发起之初,由刘少奇夫人王光美担任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有这个帮助贫困母亲的工程,也渐渐了解了王光美,让我再一次看到了创业的希望。”洪文霞说。

  2002年初,镇计生协借助当地退耕还林政策,动员洪文霞承包了村里100亩山岗地,并为她争取到4万元扶贫贷款及5000元“幸福工程”项目款。在计生协引见的专家指导下,洪文霞决定种植号称“百果之王”的山东冬枣和安农水蜜桃。当年,洪文霞引进了2千株枣树苗和1千株桃树苗。夫妇俩再一次燃起了创业的热情。

  “幸福工程”使她致富

  夫妇俩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起早贪黑,辛勤劳作。2004年秋,洪文霞栽培的70亩山东冬枣开始挂果,不少江浙客商纷至沓来,争相订购,当年就获利3万多元,不但还清了债务、项目款和贷款,还有了积余。2005年,洪文霞依靠果园赢利10万多元。今年,客商早早就登门定货,枣子一运到合肥周谷堆市场就被抢购一空。洪文霞终于尝到了“幸福工程”带来的甜头。

  帮助16位母亲脱贫

  洪文霞说,是幸福工程给了她致富的机会,她也要像幸福工程那样帮助别人。她先后通过资金、技术帮扶带动李菊芝等16户贫困母亲户脱贫致富。今年,洪文霞走公司+农户的路子,向有关部门申请无公害果园,注册商标,以精美的包装打入市场,带领全村群众走共同致富之路。

  获得“幸福母亲”称号

  10月14日,幸福工程组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授予洪文霞等28人“幸福母亲”称号。在听到王光美10月13日去世的消息后,洪文霞无比伤心。“我知道王光美是刘少奇的夫人,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在为许多贫困母亲谋福利。虽然我没见过她,作为幸福工程的受益人,我非常感激幸福工程,怀念王光美,我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她帮助贫困母亲的遗愿。”(杨健左伦/文卓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