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从象牙塔到大观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6:23 南方新闻网

  今天中国大学的教育,

  早就背离了“教化”的道路,

  也就没有能力教导一批批进入又离去的学生一些基本的做人道理。

  在这个全民皆商的年代里,

  我们有信心期待,

  “KTV服务专业”也会在不远的将来,

  进驻大学,成为又一桩荒唐事。

  成庆

  在多数人的心目中,大学代表了人类精神尊严最为坚实的堡垒,这种印象,直接来自于大众对于知识分子的理解,他们往往会对知识分子以及大学有着较高的知识乃至道德方面的期待。

  但今天国内的大学与教授们,却时常让我们感觉不知所以,爆料出的八卦新闻,荒唐之程度,也远超过很多人的想象。厦门大学将

高尔夫课程引入本科教学,美名曰“精英教育”,实际上这一举措背后的逻辑,就和山西小煤矿主发财后想包养“大学女生”一样。

  关于中国大学的堕落,早在20世纪90年代商品潮涌动时就已经开始争论,但是随着知识分子下海者越来越多,批评者往往也开始为校园里的“市场热”进行正名,直接后果就是使得大学教育的逻辑和社会的逻辑越来越趋同。

  大学之为大学,在于它能提供一个体制保障,能孕育出反思、抵抗来自政治以及经济逻辑的力量。当年北大教改引发的争论,并不在于大学改革好不好,而是在“大学是什么”的问题上,大学执掌者们已经有了很多观念上的分歧。一些人认为大学逻辑就应该被改造成企业逻辑,淘汰竞争取代闲散、怠慢,这些人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人文学科最稀缺的资源就是闲暇,如果依靠竞争逻辑来安排大学教育,最终只能让那些一年发几百篇文章的“论文怪物”主导大学,而这样的后果如今已经在很多大学演变成事实。

  诚然,今天大学的光怪陆离不一定都是市场惹的祸,行政主导的大学管理模式也是主要的诱因。一个校长如果只考虑各项稀奇古怪的考核指标,并且只用这些指标来评判教授的话,自然也会让教授心态变得畸形。另一方面,大学生进入学校,考虑到未来的就业,要求一些职业方面的训练无可厚非,但是现在大学又成为国家缓解就业压力的临时避难所,从一进校,学校就把就业问题当作最高指示,学生们在这种氛围下面,自然战战兢兢,学外语、学开车,如今的大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并无太大差别。

  当然,我们也并不能将今日大学的荒唐事只推责到体制上,大学里寄居的知识分子们,表面上是以知识为志业,但是资历深的,早为既得利益者,自然不会选择自我批判的道路,新进大学的青年教师们,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早已经知晓学院里的逻辑与外面的花花世界其实没有区别,因此只要一入体制,就纷纷委身其中。

  今日大学从昔日的象牙塔到污秽不堪的“大观园”,表面上看来,或许有其体制成因,但是背后,却说明了今天中国大学的教育,早就背离了“教化”的道路,也就没有能力教导一批批进入又离去的学生一些基本的做人道理。在这个全民皆商的年代里,我们有信心期待,“KTV服务专业”也会在不远的将来,进驻大学,成为又一桩荒唐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