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真君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争议中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9:03 中国江西网

  

许真君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争议中发展(图)

  10月28日,首届许真君文化高峰论坛举行在南昌举行。本届论坛由江西省收藏家学会、江西省市场学会、江西省民俗学会等单位主办。图为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言。(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王凯 摄)

  

许真君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争议中发展(图)

  参加首届许真君文化高峰论坛的宗教文化爱好者、研究者,高校学者,知名历史学家合影留念。(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王凯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10月28日南昌讯(记者 王凯 报道)“许真君既不是江西本土文化的象征,更不是江西本土人氏,而极有可能来自西域。”在28日举行的首届许真君文化高峰论坛上,江西地方史专家陈江语出惊人。

  许真君名逊,字敬之,道号真君,相传为三国两晋时南昌人,祖籍河南许昌。自古以来,许真君被奉为净明忠孝道教的开山鼻祖及万寿宫主神,是道教四大天神之一,一千多年来在江西民间享有极其崇高的信仰。在陈江发表其看法之前,许真君被赣文化研究学者普遍认为是江西本土文化的象征。

  位于距南昌市西南三十公里的西山逍遥山下的西山万寿宫是纪念许真君而修建的一座宫殿。今年85岁高龄的章文焕对许真君以及以许真君为信仰的万寿宫文化具有颇深的研究。章老是江西科技师范学院万寿宫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江西学者对万寿宫文化大规模的研究就始于章老。他告诉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记载,现已初步查出了江西有万寿宫1300多座、许真君活动遗迹近300处,分布于8省67县,其中大部分布在以南昌西山为中心,10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

  “章老的研究对我们研究‘许学’(许真君文化)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遗憾的是虽然‘许学’史迹集中在南昌,可相关研究并没有上去,仍然以广泛流传的‘神学’为基础,与现在科技发展的高度严重不符”。陈江认为,关于许真君的研究,必须依靠双重证据,以唯物主义为底线,既要有文献资料,还要有实物资料。“传统的‘许学’研究,只是基于传说和古文献资料”,陈说。

  实物资料成为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江西地方史学家研究许真君的难题。然而这一难题在近期得到了破解。8年前,南昌收藏学家候玉军先生偶然淘到一块晋代牙板,今年2月底时碰见陈江后,方始得知这块牙板所透露的信息可以证实许真君文化的西域信仰背景。

  江西省收藏学会会长、国家著名考古专家、古器物鉴定权威刘新园,也判定该牙板为隋唐之前的物品,对陈江的判断深表赞同。

  对于陈江的论断,章文焕显然保留了自己的看法。

  研讨会上,章文焕虽然承认自己过去对于许真君的研究还停留在民间传统信仰的浅层次,没有进入历史科学的深处,但是,对于陈江仅凭一块牙板就断定许真君来自西域存有疑问。“脚踏龟蛇是否属于玄武文化?许真君来自西域能否为广大赣人接受?”章老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但是不管学术上存在何种争议,共同把许真君及万寿宫文化与研究成果推向更广泛的范围是参与论坛各方的一致目的。

  因此,本次高峰论坛不仅吸引了江西省收藏家学会、江西省市场学会、江西省民俗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而且会议还倡议筹办许逊研究会,并于2007年举办许真君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全省学术界之力把赣文化推向世界。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