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埃及体操教练:08年带埃及弟子参加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0:23 新京报

  中国驻埃及的体操教练—— 2008年带着埃及弟子去北京参加奥运会

  陈晓泉在电话里笑得很开心,上星期,他作为埃及国家男子体操队的主教练刚刚带队参加完在丹麦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他乐呵呵地说埃及队这次没有取得很惹眼的名次,不过他的目标是把埃及队带进2008年奥运会。

  21年前与埃及体操结缘

  陈晓泉66岁了,这66年的人生中,大概有15年,是和埃及体操联系在一起。1985年,正值壮年的陈晓泉被国家体委公派,从云南来到埃及做援外体操教练。 那时候的陈晓泉40出头,正当壮年,干劲很足。

  当时中国国家体委派驻在埃及的体育大组有22人,涉及的项目有体操、艺术体操、排球、

乒乓球等,后来又增加了游泳。大组下面又分为11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个男教练和一个女教练各带一个班在埃及各地的俱乐部训练。陈晓泉训练的地点是开罗俱乐部。

  初到埃及这样一个穆斯林国家,陈晓泉对当地的风俗和生活习惯都感到十分困惑和不习惯。特别是在生活上,条件非常艰苦。刚开始的时候,他们语言不通,也没有车,后来国家体委给他们配了翻译,还派了一辆车,这辆车每天非常忙碌,除了送教练员们去训练,还要负责买菜等日常生活事务。

  陈晓泉那时的压力非常大。他回忆说,工作很辛苦,又要指导埃及国家队,又要为埃及队训练只有8、9岁的后备人才。除了带领埃及运动员训练外,他还是驻埃及体育大组的组长,除了了解驻开罗的中国教练的工作情况,每隔一两周,他还要去亚历山大等地执教的中国教练那里看一看。“那时候真是每天忙得团团转”,他说。直到一年后,国家体委又派了一名八一队的排球教练来协助陈晓泉的工作,他才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轻了一点。

  陈晓泉在埃及这一干就是5年。1990年4月,他外派期满,回到了国内,国家体委本来准备再次派他去科威特,但是同年8月海湾战争爆发,科威特陷入战争,陈晓泉就又回到他所在的云南队做带队教练。

  8年前又回到埃及体操队

  1997年,他带领云南队参加完第8届全运会后,陈晓泉退休了。正好这个时候埃及体协再次需要体操教练,他们向国家体委点名要求派各方面情况都熟悉、业务也过硬的陈晓泉去。就这样,1998年,陈晓泉又回到了埃及。

  第二次来到埃及的时候,陈晓泉当年一手带出来的5名后备小队员已经有4名都成了埃及国家队的主力,而当年埃及国家队曾受他指导的那批成年队员,也都开始做起了教练。他没想到,自己这一次在埃及干得比上次还久。2004年,陈晓泉的合约到期后,埃及体协又再次力邀他继续执教,在埃及已经干出感情来的陈晓泉于是又留了下来。现在,他已经是埃及国家男队的主教练了。

  谈起他的学生,陈晓泉说,埃及小体操运动员身体素质好,特别是身体力量好,多年来,中国在体操方面给于了埃及很多帮助,现在埃及体操已在非洲和阿拉伯地区可以说已经首屈一指。

  陈晓泉说,现在体操在埃及是相当受欢迎的运动,很多家长都愿意送孩子到俱乐部学习体操。不过,埃及体操要在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上拿名次,还需要时间。陈晓泉指导的埃及运动员取得的最好成绩是2003年比利时世锦赛男子吊环第6名。

  2006年思念家人和家乡

  上个星期,陈晓泉带着埃及国家队参加了在丹麦举行的世锦赛。虽然他的埃及弟子在这种大赛上与一流水平还有距离,不过说起亲眼目睹中国队拿了那么多冠军,陈晓泉还是很激动的。他反复地说:“这是有史以来中国队拿世锦赛冠军最多的一次,8个!8个!”他还特别把中国队的比赛录了像,带回埃及给那些没有去现场的其他在埃及工作的中国教练看。

  陈晓泉今年已经66岁了,言谈之中,可以感受到他对家人和家乡的思念。他的妻子退休后,曾经到埃及陪伴他住了一年半,但是她不适应埃及的气候,身体不是很好,于是又回了昆明。现在陈晓泉还是一个人住在埃及体协为他们提供的房子里。他每天从住处到训练的俱乐部,路上要花一个多小时,先坐地铁,然后再倒小巴或者公车。训练从傍晚6点半开始,到10点结束。平时他自己买菜做饭,休息的时候在住处看看

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20年前刚到埃及的时候,陈晓泉一句阿拉伯语也听不懂,但是今天他已经可以用简单的阿拉伯语指导运动员们训练了。“聊天也不成问题,可以聊一聊侃一侃了 ,”他乐呵呵的说:“这都是逼出来的。”

  2008年带着埃及弟子去北京参加奥运会

  不过还是想家,他说自己早就想回去了,年纪也大了,但是埃及体协的官员对他说:“你要在这里工作到2008年,08年奥运会在你们北京举行,我们要参加北京的奥运会。”

  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支援埃及体操发展,陈晓泉以前的几任埃及队中国教练都是他的老师或者战友,他说:“我是接他们的班。”现在,年轻一代的中国教练也开始来到埃及执教,陈晓泉对这些后辈十分赞赏,他同时也感慨说:“这几十年,中国给了埃及体操发展相当大的帮助和支持。”

  他现在带了几个助教,正在指导着自己的学生冲刺2007年世锦赛。陈晓泉说,只要埃及体操能在2007年世锦赛上拿到个人全能非洲国家中的第一名,他就很可以带着自己的埃及弟子去北京参加奥运会了。他显得很有信心,“我们埃及队,拿个非洲第一应该还是很有希望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