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中国是说到做到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5:28 新京报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中国是说到做到的国家

10月27日,两位北京市民走过写有“热烈祝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的标语牌。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中国是说到做到的国家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马布雷。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中国是说到做到的国家

坦桑尼亚简介


  从今天开始到中非论坛结束,本报将连续推出“非洲国家驻华大使访谈”,以及“非洲人看非洲”栏目,以便中国读者能够更为直观地了解中非关系,了解非洲。

  新京报:这次中非合作论坛有什么意义?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合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中国是“说到做到”的国家

  马布雷:之前中非合作论坛开了2届,通过了《北京宣言》和《亚的斯亚贝巴宣言》,双方的合作非常好,几乎是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多成果。不仅在政治上,还有经济上,文化上等等。这次非洲众多领导人到北京来,可以把这看作是一个交流和对话的平台,也是中国发展中非友好的一个承诺,中国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国家。

  中国对我们国家的友好,我们从上到下都非常感激,中国从我们与欧洲殖民者斗争的时候开始就支持我们的独立事业,并且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真诚无私的援助,比如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的坦赞铁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新京报:中国人确实非常关注坦赞铁路,前一段时间听说坦桑尼亚国内有些人想把坦赞铁路卖给私人企业。

  马布雷:事情并不是这样,坦赞铁路是中国和坦桑尼亚以及赞比亚友好的象征,我们对此非常珍视,不会把它卖给个人或者其他私有企业。但是因为铁路年代久远,已经有些老化,坦桑尼亚政府需要资金进行维修,便引进了一些私人资本和技术,但目的并不是要卖掉铁路,而是使它运转得更好。其中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参与了铁路的维修,并帮助我们培训管理人员。

  新京报:坦桑尼亚如何看待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影响?有些国家认为中国是在搞所谓的新殖民主义?你怎么看?

  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正增强

  马布雷: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在增强,但是这种影响也并没有威胁到非洲国家的独立、生存和发展,相反,对很多非洲国家有很大好处。中国给我们提供援助,帮我们培训人员,与我们的贸易也是互信互利的。中国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事实比什么都重要。中国没有殖民我们,相反那是一些欧洲国家从前做的事情,甚至有些国家现在这么做。某些国家这么说是想破坏中国和非洲的友好关系,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已经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新京报:我们了解到很多中国公司与贵国进行经贸合作,除了这种经贸关系之外,双方还有怎样的合作?

  马布雷:中国不仅在我们国家争取独立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了我们,在目前的建设中也帮助我们。除了援助和经贸往来之外,我们国家的煤矿等资源开发领域,也常见到中国公司的身影,还有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奥林比克体育馆、高等级公路和一些民用住宅的开发领域,中国提供的帮助也非常有效。

  我要强调的是,这种合作是双向的、互利的。坦桑尼亚政府对与中国的合作持鼓励的态度,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来坦桑尼亚与我们进行贸易往来,建立合资公司,我们会给他们更多的优惠政策。

  新京报:对于中国,什么事给你的印象最深刻?

  中国人独立勤奋值得借鉴

  马布雷:很多坦桑尼亚人知道中国,也知道中国是一个对坦桑尼亚友好的大国,我们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骄傲。

  6月底接任驻华大使之前,我是坦桑尼亚的内务部长,当时我就非常关注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和中国的发展。

  2004年我率坦桑尼亚执政党代表团访问过中国。

  我来到中国之后,对中国的发展都感到吃惊,最让我觉得应该借鉴的地方是中国人的独立意识和勤奋精神。这非常宝贵,没有它,中国就不可能独立,中国的发展也不会这么好,我所接触到的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这种精神,很了不起。

  新京报:我知道你们宪法里有坦桑尼亚要建设“社会主义”的词句,你们眼中的社会主义是什么样子的?

  马布雷:我们的宪法确实写有,坦桑尼亚要建设“社会主义”。贵国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的社会主义目标是“坦桑尼亚特色的社会主义”。也就是说,我们希望经济能够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能更快地提高,医疗等福利条件也能使每一个坦桑尼亚人都受惠。这种社会主义与中国正在建设的很相似。

  新京报:很多驻外大使回国后都从事教育等行业,你有什么打算?

  任驻华大使回国后好升职

  马布雷:(笑)我刚来几个月。不过我现在想的并不是这些,我也知道很多大使回国后从事经贸、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也有一些人在政治职位上会“更上一层楼”。中国对坦桑尼亚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国家,我想如果我不做大使,回国继续从政的话,在职位上也会有所提升,这是很正常的。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未来中国和坦桑尼亚关系发展?

  马布雷:我们的关系非同一般,是毛泽东和尼雷尔老一辈领导人亲手创下的。两国的领导人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国家的新领导人已经是第三代,这种友谊是一代一代传下去的。不仅是领导人,普通中国人对我们也非常友好,我们很感动。我们两国在国际问题上配合默契,在经济发展上也互相鼓励,并形成了“双赢”局面,未来这种关系只会更加密切,我对此充满信心。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乐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