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塞拉利昂在华留学生谈祖国:我们国家夜不闭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1:39 新京报

  

塞拉利昂在华留学生谈祖国:我们国家夜不闭户

  

塞拉利昂在华留学生谈祖国:我们国家夜不闭户

  见到西拉美的时候,她穿着厚衣服,戴着绒帽子。“北京的秋天如果下过雨,天气就会更凉啦”。来中国学习已经3年的西拉美对北京的气候还是不太习惯。她与记者的谈话,
也自然而然地从气候开始。

  周五大家都穿民族服装

  “我们国家没有冬天,我要是穿成这个样子,就说明最冷的时候到了”。西拉美面庞黝黑,用一双清澈的眼睛和你对话,“在塞拉利昂,我们穿着也很随便,像其他国家一样,西装、民族服装都有,特别是周五,几乎每个人都会把他们的传统服装找出来,穿在身上,有的还要戴上民族式的帽子。”

  记者对这种“周五的民族服装展”很感兴趣,追问道:“为什么要有这种举动呢?”西拉美面露得意地说:“我们的政府担心在西方的影响下,本民族的传统会被忘掉,在多年前就有过号召,希望民众更加关注

传统文化”。她强调:“也不知道是谁第一个这么做的,反正到了每周五,只要是有些文化和知识,经济也比较宽裕的人,都会穿上民族服装上班、上学、进行各种工作———这是自发的,没人强迫。”

  “现代生活已经让大多数人差不多忘了传统———这不好”,西拉美说。

  在塞拉利昂KTV已落伍

  西拉美在塞拉利昂应该算是比较“富裕”一族,她的爸爸在银行工作,妈妈是小学教师,收入都很稳定。她本人要在中国学习五年,其间也到过英国、法国等国家旅游,“见识颇广”。

  谈到自己母亲的工作,西拉美很高兴。她对记者说:“你知道吗,虽然我们国家的教育水平目前还只是一般,但是据我所知,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小学义务教育,而且是完全免费的,在城市和农村都要推广,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吧。”

  西拉美还谈到她的业余生活,“塞拉利昂的男人女人都喜欢跳舞,很多舞厅的生意很好,和三里屯的俱乐部或酒吧差不多。相反KTV倒是显得很落伍了,我们觉得有些过时。”

  晚上睡觉不用关门

  西拉美对塞拉利昂的治安颇为得意。“很多人提到非洲就觉得贫穷、落后,人的素质低,其实不完全是这样。”

  西拉美对记者抱怨,她在北京已经被人偷了两次钱包,“在塞拉利昂,我们晚上睡觉几乎不用关门的,特别是在乡村,治安非常好,人也非常热情,邻居之间互相帮助,根本不用担心什么危险。我在国内的时候,常和朋友很晚回家,家里人也不担心。”

  当记者告诉她,晚上睡觉不用关门叫“夜不闭户”,这是一句中国成语时,西拉美很认真地听,并对记者说:“对,就是这样,我在国内觉得安全极了。”

  政府帮助农民返村

  对非洲农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贫穷、落后和疾病丛生。但西拉美的一番话让记者颇为吃惊。“我姥姥家在农村,3年前,那边还不通电话,手机更不用提了,而现在不仅手机可以使用,电脑、上网对他们来说也不新鲜了。几年时间农村变化很大。”

  据记者了解,塞拉利昂的农村人口并不是很多,而该国的主要粮食作物来自国外,“我们政府也正在想办法希望农民多种粮食,蔬菜已经不用进口了,水果几乎也不用了,但是因为农民少,粮食还需要进口”。

  在塞拉利昂,农民也面临着相对富裕的城市的诱惑,也有一些人“涌入城市”实现自己的淘金梦。因而,用西拉美的话说,“城市太拥挤了。”

  不过她对记者表示,塞政府对这些进城农民并没有排斥、歧视,而是采取有效措施使他们心甘情愿返回家园。“比如给他们更多的耕地,给农民提供更多的贷款,生病了政府也给一些钱照顾———特别是我们国家有很多NGO(非政府组织),他们也参与其中,为农民开办很多学习英语或者技术的培训班,很多人受益。”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乐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