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飞机大王”缺席珠海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张斗三昨对记者说:“我爱好飞机,但也要养家。”

  新快报讯(记者邢冉冉)自2000年就开始携带自造飞机参加珠海航展的广州海珠区建筑商———张斗三将不参加本届航展!昨日,“飞机大王”接受本报记者短信专访时称,目前正在努力工作挣钱,等经济条件允许时,将继续参加航展!

  要造飞机也要挣钱养家

  记者昨日下午对远在广西的张斗三进行了艰难的短信采访。“研究飞机花去太多时间,太多钱……所以我现在才不分白天黑夜都在努力奔波,我爱好飞机的研究,但也要养家……”张斗三说,自己忙得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

  费时两年造出的“神鹰号”扑转翼飞机是张斗三第四届航展的新成果。虽然这架飞机利用旧汽车发动机改装成飞机发动机,用的是废弃飞机拆下的仪表盘,主要部件也均是旧物再利用,但依然花费了百万元人民币。“没有钱办什么事都不行,何况是飞行器研究和制造这种需要人力物力和资金的爱好!”张斗三已经无法统计自己在飞机上到底花了多少钱。

  有经济条件将继续参展

  1956年,张斗三出生于广东潮阳关埠镇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困,他仅受到小学三年教育。10岁时为绣花的母亲做出一台小马达发动的绕线机。在踏入40岁的这一年,张斗三迈出了自制飞机的第一步。1998年,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打造出张斗三个人制造的第一架轻型飞机———“斗强三号”可持续飞行500公里。

  自“斗强三号”在2000年第三届航展上亮相后,第四届的神鹰号扑转翼飞机、第五届的陆空两用飞行器……只要张斗三出现在展馆,必定成为媒体的焦点。“我参加航展一方面是想学习交流,其次是想给航空爱好者们一个信心。”张斗三称,从未想过要通过航展筹集资金。

  “我一直没有放弃研制飞机,目前正在研究一种软体充气飞机!”张斗三在短信中称,等有经济条件时一定会再参加珠海航展。

  

民间“飞机大王”缺席珠海航展

  上图:张斗三和他的自制飞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