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偷听语录网上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2:30 现代快报

  “偷听”语录网上流行

  在地铁、学校或办公室等场所无意中听见有意思的只言片语,将其记录下来并简单交代当时发生的场景,然后放到网上供大众阅读分享,这就是目前正在网络上流行的城市“偷听”语录。

  城市“偷听”原是舶来品

  在网上输入“偷听”这个词进行搜索,立即找到“偷听长沙”、“偷听广州”、“偷听上海”等相关链接,点开后则是发生在各个城市的不同人群的话语片断记录。据悉,偷听创意最早来源于美国。

  “偷听”流行引发争议

  尽管这里所谓的“偷听”,并不是刻意去窥探他人隐私,更接近于“收集、记录”的含义。对“偷听城市”持支持态度的网民“御驾亲征”认为,这里收集的语言都是最鲜活、最真实的。比如一个6岁的女孩因为父亲不带她去泡温泉,边哭边说:“不让我去,让我死了算了!”这折射出现代孩子被娇纵的后果。

  反对者则认为,网站上有意义的对话并不多,更多数量的还是一些琐碎甚至低俗的东西,这些是应该被禁止的。而中立者则认为,这种方式是比较新颖的,但内容确实需要进行适当的规范。

  会否侵犯个人隐私?

  “偷听”这种方式是否会侵犯个人隐私?北京海维律师事务所的马永光律师认为,被引述的人具体在哪里工作、有什么明显的个体特征,这些都需要回避,否则容易引来纠纷。

  部分城市“偷听”语录

  “来,您过来坐吧。”

  ———公交车上,一个靠窗的老太太起身招呼过道上站立的老先生。而离老先生更近的邻座上,一个30多岁的女人坐如铁钟。

  “我很难同你解释,到时发短信给你看。”

  ———这是在公交车上两名中学生的对话。这是A向B介绍自己时,B问他名字中一个字的写法时,A说的话。现在的家长给孩子取名是越来越有“个性”了,有些字是在中国生活一辈子都不一定见得着的。

  据《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