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霍英东病逝专题 > 正文

霍英东临终遗愿:牵挂北京奥运 落叶归根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霍英东先生逝世,各界对他的一生给予高度赞扬。这位受人爱戴的爱国爱港者,临终有什么遗愿﹖

  霍震霆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专访,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不禁哽咽:“父亲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热爱香港,牵挂香港,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返回’香江。”他还透露,病情好转时,父亲甚至说要支持到2008北京奥运举行。

  霍震霆告诉记者,父亲在京治病的四个多月中,病情反复不定,时好时坏。中央领导人都很关心他,还多次亲自到医院探访。霍震霆说,他多次到医院看望父亲,父亲当时跟他说,很感谢国家对他的关心和爱护,感谢医务人员在他病重期间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要我好好感谢他们。”

  病床上嚷着要回香港

  霍震霆说,7月时,父亲病情曾一度出现好转,经常看香港的报纸,关注香港的很多事情,给在香港的好友们打电话聊天,甚至嚷着要回香港。

  对于日夜牵挂的2008

北京奥运,也许病重的霍老深知自己可能等不到那一天了,便多次嘱咐霍震霆,要好好办好奥运马术赛,为国家争光。“病情好转时他也会说,无论如何要支持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那一天,这是他此生最大的愿望了。”

  霍震霆说到动情处,不禁哽咽:“虽然父亲去世时我自己没有在场,但有其它家人陪在他身边,相信父亲应该感到欣慰了。”

  老友何铭思深情回忆

  而与霍英东深交多年的老朋友何铭思表示,今年3、4月期间,仍与霍老一起打球,但到5、6月,霍老癌症复发,中央委派专家到香港为霍老诊症,其后更用专机接霍老到北京医治。他说:“他的病情是前晚突然转危,他上午还是活生生的,怎料下午却突然呼吸急促转危。”

  何铭思回忆说,自己上个月有见过霍英东,当时霍老的精神还很好;霍老在香港土生土长,在北京医治期间亦一直希望可以回港:“他是在香港长大的人,香港也是中国的土地,他的根植在香港,生活习惯也很港式,所以他在病中一直希望回港。”他透露,在香港的霍家人都作了接霍老回家的准备,但心中明白为了老人家的健康不可能这样。

  另据香港明报报道,霍英东近20年一直受癌症困扰,他于上世纪80年代证实患上淋巴癌,在港切除后到广州疗养,及后在北京中科院接受化疗。

  至2003年底,霍英东癌症复发,于北京接受中西合璧治疗。虽然一度抗癌成功,并经常游水和打

网球等锻炼身体,但到2004年中,霍老患上肺癌,要到北京接受治疗。据悉,霍老的肺癌已经治愈,但身体抵抗力变弱,最后因其它并发症不治。

  相关专题:霍英东病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