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成公主”昨回娘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文成公主”昨回娘家(图)

  文成公主像(前)和佛祖12岁等身像(后)回到长安。(记者侯智王平尚洪涛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千年古道公主义,万里之遥故土情。经过20天的长途跋涉和
翻山越水,由西安市民、爱国华侨、各地僧众、文化学者等组成的迎请文成公主复制像回娘家迎请团,昨天终于抵达“长安”。长安城的百姓和官方为自己的“公主”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入城仪式,并让“公主”坐在金色帐篷的花车内,巡游“长安”城,亲眼看看长安城千年发生的巨变和故乡百姓欢迎她回来的热烈挚情。

  昨天下午15时,天空下起了细雨,人们说这是喜雨。大唐长安皇城永乐门今日西安城南门,被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围了个水泄不通,因为他们想早一眼看见大唐女儿文成公主的容颜。家乡人等得太久了,自从公主入藏至今已过了1365年,都没有见到公主回长安。不是公主不想回,也不是没有条件回,只因公主为了唐蕃友好大义,为了她所深爱藏民的福祉安康,她即使在唐高宗召唤下也没有回长安,直至逝世后与松赞干布同葬于藏王墓。人群中,省政协原副主席田源,市人大副主任张凡、张会彬,市政协副主席于小文以及统战部、莲湖区、寺院的代表都来了。

  迎请团团长广仁寺住持仁钦扎木苏上师感慨地说,迎请团过沙漠跋江河越雪山跨草地,终于沿着唐蕃古道回家了。现在要特别感谢西藏地区的党政领导和宗教界人士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也要特别感谢沿途各省市县及寺院对迎请团的招待和帮助。无论是拉萨僧众还是沿途僧众,都对文成公主热爱藏民的思想品格和她促进汉藏一家亲的大义举动钦佩不已。为本次活动捐款240万元的美籍爱国华侨齐茂椿先生说,公主当年进藏走了三年时间,如今虽然迎请团走了3500公里的崎岖路,但还是不能与公主相比的。于小文说,此次活动为促进民族团结汉藏和谐有重大意义,迎请公主最重要的就是弘扬她的伟大精神和传播于雪域高原的汉藏情谊,为党中央提出的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下午15时30分,佛教界代表为公主像和公主带进藏的12岁等身佛像复制像敬献了哈达。张凡则为齐茂椿先生颁发了古城金钥匙和披挂了使节锦。15时40分,在庄严的唐古乐声中,“大唐皇帝”、“娘娘”和“文武百官”走出皇城,迎接自己伟大的女儿文成公主。随后,在一面硕大黄色“唐”旗的覆护下,文成公主在两旁武士和宫女的保护下,随唐皇和娘娘及百官入城。终于回来了,公主和她带进藏的佛祖复制像要好好看看长安城的容颜。文成公主坐在金色的花车里,于16时30分开始在长安的大街上巡游,接受百姓的欢迎和祝愿。

  新闻链接

  迎请文成公主像活动始末

  唐贞观15年(公元641年),唐太宗将文成公主嫁给吐蕃王松赞干布,以增进唐蕃和谐,共修汉藏之好。文成公主临行前,特向唐太宗请得印度国王送给唐王朝供奉于长安开元寺的国宝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一同入蕃,由于路途遥远不便运送,承载该佛像的莲花宝座未能带走,这尊宝座现供奉于西安广仁寺内。文成公主入藏后,她所携带的这尊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遂被安置在她参与修筑的拉萨大昭寺。多年来,迎请自入藏后从未回过长安的文成公主像和佛像回家,一直是广仁寺僧人的宏愿。旅美华人齐茂椿,感慨文成公主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遂捐资240万元促成此事。得知迎请文成公主消息传开后,全国数千民众、学者、僧人表示想参与迎请,最后因身体等原因而选择了86人成团迎请。10月8日迎请团离开广仁寺。10月12日迎请团抵达拉萨,受到了西藏党政方面和佛教界人士的热烈欢迎。15日西藏大昭寺高僧为佛像和公主像开光。10月16日,迎请团沿“唐蕃古道”返回,经由拉萨、那曲、玉树、西宁、临洮、天水、凤翔、扶风、咸阳,10月29日到达西安。迎请团车队沿途经过了玉树县的文成公主庙;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成亲的柏海(鄂陵湖、扎陵湖);不再回顾长安城的日月山以及由文成公主主持建造过雕像的炳灵寺等,受到了当地百姓、寺院及党政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