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纪念峰会侧记:绿城再携手共创新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2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三十日电 题:绿城再携手共创新未来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纪念峰会侧记

  中新社记者 杨强 蒋雪林

  二○○六年十月三十日,绿城南宁,阳光明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来自东盟十国领导人及东盟秘书处的官员们欢聚一堂,回顾既往,展望未来。

  一九九一年七月,时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的钱其琛,应邀出席第二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与东盟六国外长举行首次非正式会议,宣告中国─东盟对话关系正式建立。

  中国与东盟十五年的深情情谊,今天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

  这是首次在中国主办的十加一纪念峰会。这个峰会因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柬埔寨首相洪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老挝政府总理波松·布帕万、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越南总理阮晋勇、缅甸总理梭温、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泰国总理素拉育、文莱苏丹博尔基亚等东盟十国领导人及东盟秘书长王景荣的出席,而备受中外记者的关注。

  北京时间三十日下午十三时许,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以及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参加此次峰会报道的数百名记者,经过层层的严格安检,幸运地进入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按官方的日程安排,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纪念峰会于当天下午十四时四十五分在这里开幕。

  十四时四十分许,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参加中国-东盟纪念峰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陆续步入会议现场。温家宝总理首先对出席中国-东盟纪念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以及其他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纪念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十五年前,中国与东盟开启了对话进程,揭开了双边关系崭新的一页。回顾过去的十五年,中国-东盟关系走过了从消除疑虑、开展对话、增进互信到最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不平凡的历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今天,中国-东盟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本届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女士亦应邀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她对中国为成功举办中国-东盟纪念峰会所做的各项筹备工作表示感谢,并说这次峰会非常重要,因为在各国和人民之间展开对话建立互信,在当今世界尤其重要。她表示,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纪念峰会是中国-东盟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约十五时,温家宝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及东盟秘书处官员举行闭门会议。采访峰会的中外记者开始忙着转场、采访、发稿。

  经过两个小时的闭门会谈,北京时间十七时二十分,温家宝偕同十国领导人脸含笑意,走进签字仪式现场。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共同签署了一项关于致力于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随后,温家宝和东盟十国领导人前往南宁荔园山庄湖边草坪种植纪念树——纪念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万古长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