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哥”眼中的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10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二、“的哥”眼中的拉萨

  刚到西藏的朋友,第一天的出行安排,差不多都是去逛布达拉宫、大昭寺和八角街,按照这个思路,记者开始按图索骥,寻找新闻线索。有人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流动的名片,遇到一位热心的“的哥”,简直就是遇到一个专业的导游,每天奔波在拉萨的出租车司机们,他们对这些名胜景点的变化最有发言权。

  录像:一组拉萨市容的风光 + 快节奏的藏歌

  出租车在行进中。

  李建刚,从甘肃老家来拉萨开出租已经两年多了。最近的100天里,每天他都要去落成不久的拉萨火车站揽活。

  西藏平安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李建刚:“早上七点钟,送火车站多一点,反正一天能多跑个七八十、一百块钱吧。”

  记者:“那你8月份的收入是什么情况?”

  西藏平安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李建刚:“8月份,8月份,挣一万块钱吧。”

  记者:“火车没开通的时候,你一个月能挣多少?”

  西藏平安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李建刚:“挣个六七千块钱吧。”

  拉萨火车站建在拉萨西南,距布达拉宫20公里。整个车站外形是两层斜体的建筑,由白、红、黄三种颜色的藏式建筑装饰组成,有6个站台,可同时进出10趟列车,每天旅客吞吐量可达2700人。新鲜的是,整个车站把西藏充足的阳光利用起来,站房采用

太阳能供暖,游客和当地的藏族同胞把火车站当成了拉萨一景,从火车站前往布达拉宫的路上,李建刚一路介绍,最近拉萨平均每天都要有40多辆新上牌照的机动车跑上街头,出租汽车也增加了200多辆。以前他只是在拉萨市区拉游客,有时也跑跑机场,但现在他每天都要跑几趟拉萨火车站。

  西藏平安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李建刚:“我04年来的时候,根本没有,根本没有什么堵车,堵车的现象,车子也不太多。到今年火车通了吗,感觉车子挺多的,堵车也堵得特别凶。”

  李建刚说,这100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拉萨开始流行一句话——“两票难求”,一是火车票紧俏,另外就是参观布达拉宫的门票十分紧俏,为了保护文物古迹,每天只卖1000张。要想参观布达拉宫的游客,必须提前一天带上身份证,早早去排队买票。不仅如此,尽管拉萨建了许多酒店,但在刚开通铁路那几天,一些游客还是找不到住宿的酒店。

  西藏平安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李建刚:“从火车站拉下来,找了好几家酒店,都是满的,最后找了一个招待所,好像有个床位他就先住下了。”

  记者:“那火车没开通前是不是不会那么紧张?”

  西藏平安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李建刚:“不会,没有那么紧张,随便的酒店都是满满的,他们还,送到酒店有时候还有提成。”

  大昭寺、八角街一直是拉萨著名的城市名片,当我们的车子路过这里,看到到处飘扬着经幡,荡漾着桑烟,到处都是购物的游客。司机告诉我们,现在八角街里的商铺越开越多,已经增加到1200多家,一直营业到晚上10点半。这里不仅可以买到西藏的手工艺品、印度的佛珠和宝石、尼泊尔项链、不丹唇膏、西班牙的指甲油,法国香水业随处可见。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尼玛次仁:“人多了,车子也多了,人气很旺,你看我们餐饮业和娱乐业,出现了一个繁荣的景象。然后青藏铁路通了以后,原来我们还担心这个民航的这个客运是不是就降了,公路是不是降了,恰恰相反,它总量增加以后,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民航的班机也多了。”

  西藏旅游局副局长扎诺在采访中直言不讳,旅游业不仅是通车100天来西藏受益最大的行业,而且旅游业已经拉动了西藏经济的各行各业。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过去有个说法,‘要发展旅游,首先交通先行。’过去呢,我们这个基础设施,首先是交通比较薄弱,那么十五期间,我们国道、省道主要交通干道呢,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现在很多主要的干线,基本上在慢慢实现黑色化,黑色路面。对于景区公路建设入手,开始加大对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就包括厕所、旅游咨询、餐饮、购物、酒吧、环境保护等等一些方面的建设,一再加大力度。”

  三、是博物馆还是酒店

  针对西藏旅游业的兴旺,西藏开始在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西藏大学三个大学专门开设了西藏旅游专业班,专门培养西藏旅游的管理人才和外语导游。有人用“掘金”来形容未来西藏的旅游行业,一位从成都来的投资人,就带着这样的念头,在拉萨河畔投资了一座拉萨最好的五星级标准的酒店。与众不同的是,这座酒店还是一座藏文化的主题博物馆。把酒店当博物馆,这是怎么一回事?来看记者的报道。

  录像:拉萨风光+酒店装饰+藏族幽雅的民歌

  迎宾歌舞进行中。

  一批批远道而来,感受神秘西藏的中外游客,就这样被迎进了金碧辉煌的酒店大堂,住进温馨神奇的藏文化博物馆。对不少刚刚踏入西藏的游客来说,这种住店的体验前所未有。

  张晓宏,四川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创办人。2004年,他头一次来到西藏。在被藏文化所震撼的同时,就开始被即将到来的旅游热所打动。

  雅鲁藏布大酒店董事长张晓宏:“当时,我考虑到,西藏高原,这个地方世界,在海拔世界上最高的地方,应该说,包含着他的这个藏文化这个历史沉淀,旅游会很大的发展。”

  说干就干,张晓宏开始暗中走访,对拉萨的酒店逐个摸清底细,筹划自己的酒店投资定位,希望一鸣惊人。

  雅鲁藏布大酒店董事长张晓宏:“三星级以上的酒店我看了十多家。应该说由于它这个地方,经济过去是全部靠汽车运进来,所以它再加上人才的缺乏,和装饰材料,运输,还有气候的原因,所以说这里酒店的装修的质量,和很多的现代原材料,都无法运进来。”

  把拉萨的酒店跑了个遍,发现国际游客很多的拉萨市,还没有一家五星级标准的酒店,这真是一个好机会,但在拉萨建豪华酒店又该怎样与众不同呢?

  雅鲁藏布大酒店董事长张晓宏:“别的酒店有什么温泉,或者有什么背景,或者有海靠着,这边什么都没有。但是到西藏,文化和背景,怎么从文化上动工夫吧。”

  当兵出身的张晓宏,在军营练就了他执着的性格,想做的事一定要做成,整整考虑了3个月,一个灵感给了他很大的启发。

  雅鲁藏布大酒店董事长张晓宏:“我不如做个博物馆,很偶然的瞬间,灵感就触发了这么一个方案。西藏的这个少数民族地区,他的和内地文化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他历史文化景点比较,保存得比较完好,有很多素材可以采集。他不要花更多的钱,就能得到更多的目的。”

  于是,今年6月28日,铁路通车前两天,张晓红的酒店如期开业了。近2万平米的雅鲁藏布大酒店中,186间藏式风格的豪华客房内外,过道里、大堂、会议室、餐厅、电梯口、咖啡厅到处都成了现成的展台,1万4千多件西藏绘画、藏族服饰、手工艺品、生活用具、古玩随处可见,其中不乏珍品、极品。

  雅鲁藏布大酒店董事长张晓宏:“博物馆的照片,三百年的,各个时期的照片。这幅照片是英军侵略西藏,入侵的那一瞬间,布达拉宫的这幅照片,很珍贵的。”

  张晓宏向记者介绍着这里的照片和文物。

  之后,他带记者来到了餐厅。

  雅鲁藏布大酒店董事长张晓宏:“价签是编号,我们是存了档的,每一件物品它是存了档的,也可以买卖的,他在这里用餐,他同时感受藏民族。”

  张晓宏解释到,博物馆展出的藏品,一部分是自己多年的收藏,一部分是近几年他深入藏区一件一件收集来的。而且这里所有的展品,游客都可以购买。

  雅鲁藏布大酒店董事长张晓宏:“把酒店变成博物馆,博物馆再变成商场,这三位一体,来结合起来做这个项目,这样的话,酒店的附加值会更高一些。”

  张晓宏坦言,如今他这家酒店住房率高达97%,但博物馆展品的销售额却已经超过了这些餐饮住宿的收入,仅仅2个月,就在当地酒店业独树一帜。下一步他要为即将到来的西藏冬季旅游做准备,把这个博物馆式的酒店越开越多,越开越好。

  雅鲁藏布大酒店董事长张晓宏:“应该说,从火车开通之后,今年的淡季不会像往年那么淡了。这个火车开通以后,这个应该说,给西藏的旅游,带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那么,就是说,将会给西藏的旅游事业的发展,带来一个空前的发展机遇。”

  录像:拉萨风光+酒店装饰+藏族幽雅的民歌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可以说我们现在是雨后春笋般地在建设酒店。酒店的一个星、档次呢越来越高,民族的酒店建设过程当中的,体现这个民族的特色,酒店的民族特色,更加突出。这酒店的投资热已经兴起来了,所以这个不用政府操心,现在基本上通过市场运作,酒店业的建设,通过市场运作,完全可以满足西藏未来旅游发展的需求。”

  雨后春笋,扎诺局长形象地把西藏酒店业作了一个比喻,在西藏的拉萨、日喀则、林芝,投资酒店的人越来越多,仅仅拉萨就在筹划再开两家5星级酒店。而挖掘西藏特色也是他们各自的紧要大事。说到西藏特色的商机,我们再来看一位把西藏特色艺术品----唐卡,卖到全世界的故事。

  四、八角街边的唐卡店

  来到西藏,很多人都要买我手里拿的这样一个艺术品——唐卡。“唐卡”是藏语的音译,意思就是彩色的卷轴画,画的大都是藏传佛教供奉的佛像。按照藏族的传统,迎亲队伍要高举着唐卡祈求吉祥,祭山神,观风水,甚至修建房屋时也要悬挂起唐卡,祈求神灵的保佑。当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唐卡作为西藏旅游纪念品的时候,卖唐卡的人,也在筹划让唐卡艺术走出西藏。

  一年前,卓么本和妻子在八角街边开了这家唐卡店,大概是妻子做过导游的缘故,听过了她关于唐卡的讲解,很多人都会掏腰包买上一幅。

  卓么本全家都是藏传佛教的信徒。11岁的时候,卓么本在青海的吾屯下寺出家做起喇嘛,也开始学着画唐卡。那之后,卓么本一直为藏区的各个寺庙画唐卡,一画就是二十年。

  唐卡画师卓么本:“03年之前,很少往外面卖。别人定做的,甘肃拉卜楞寺定了四十多张唐卡,我整整画了一年多。03年之前,画的都是寺庙,各个寺庙去画。”

  画唐卡是件辛苦的差事,即便是完成一幅最小规格的唐卡,也要花上20到30天的时间。过去,有名气的唐卡画师经常被各个寺庙请去,在墙上绘制大幅的唐卡,一画就是一两年。按照唐卡现在的行情,卓么本原先画过的大幅唐卡,一幅至少能卖到几万块。

  唐卡画师卓么本:“那时候唐卡特别大,不是现在这样那么小,特别大的,长有三米,宽有两米多,他们说价格,可以,他们说一下,‘一千多可以吗’,‘可以’,那时候一千多,一千块钱画一张。”

  卓么本妻子朱君:“他们兄弟几个有时候画了整整一年的唐卡,庙里给了六千块钱,就是兄弟五个人画了一年,给了六千,所以他不可能有什么钱嘛,但是他们家,他有粮食嘛,他根本不愁吃,然后他又没什么花费。”

  最近这两年,来西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唐卡的需求越来越大,唐卡画师们开始为一些工艺品店画起了唐卡,卓么本也不例外。不过,让卓么本搞不清楚的是,自己画的唐卡究竟值多少钱?

  卓么本妻子朱君:“最让他受刺激的就是一件事,他画的一张唐卡,就是八角街(的唐卡店)买过去,一万块钱定做的,然后一万美元卖,就是这样。所以当时我就告诉他一万美元是多少钱,他都不相信,他讲‘怎么汉族老板怎么会卖这么贵呢’。”

  看着唐卡被别人倒来倒去,画唐卡的人却赚不到什么钱,朱君提议应该夫妻俩人自己开个唐卡店。2005年9月,他们东凑西借开起了唐卡店。小店一开张,生意出奇的好。

  卓么本妻子朱君:“就是他家里的唐卡,还有他徒弟画的唐卡、朋友的唐卡拿来以后,就9月和10月卖了两个月就全部卖完了,就回家去了我们,没有唐卡卖了。”

  记者:“多少张?”

  卓么本妻子朱君:“多少张就不知道了,反正就全部卖完了,一张也没剩。”

  记者:“大概挣多少钱?”

  卓么本妻子朱君:“挣了几万块钱。除了交了房租,你看我们10月份走的时候,交了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二月,交了四个月房租,我们还挣了五六万块钱,就是这样,刚两个月嘛。”

  今年7月铁路开通,八角街的游客更过了,拉萨的唐卡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如今在八角街周边,大大小小的唐卡店已经有20多家,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了。比起卓么本来,朱君更关心唐卡卖得好不好。

  卓么本妻子朱君:“因为今年火车要通了,这是一个很好很好的机会嘛,火车通了汉族人来,他一定会要买财神的,对吗?你从做生意的角度肯定要买财神的,就是我自己做生意也是什么好卖我画什么。”

  在妻子的建议下,卓么本不再是想画什么画什么,唐卡的内容和尺寸,也有了更多的变化。而且开始更多地制作小幅唐卡。

  卓么本妻子朱君:“我说你应该画一千多的唐卡,就十几天就画完的,卖一千多块钱,这种可能是最好的。结果我们就画了很多这种单幅的,小幅的。7月份火车一通,全部卖完了。这些墙上贴的都是新画出来的,就家里面那些朋友、他的徒弟不停地画,画完了寄过来的,都是新画出来的。”

  在外人眼里,妻子朱君更像是卓么本的经纪人,打点着小店的上上下下,筹划着小店的未来。

  录像:音乐+唐卡展示

  西藏自治区招商局副局长康浩:“藏民族文化产业,因为这一部分文化,人类的人文资源它是独一无二的,在整个人类社会,藏族千百年,几千年形成的,这种文化,它现在逐步逐步地走向产业发展,那么我们作为这个产业发展这个部门吧,感觉到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还是一个文化发展核心,我们现在已经是这个自治区进行了产业发展基金,专门要发展这个文化产业,比如西藏的歌舞、西藏的音乐、西藏的这个电视片、电视剧、西藏的舞蹈等等,绘画,把真实的西藏介绍给世界,尤其是西藏的发展变化、他的历史、他的走向,什么真实地推出去,世界舞台,让世界人从文化这更加了解西藏,从产业的发展。”

  五、“5100”走出西藏

  说到西藏特色,文化的确是西藏独特的资源,不仅是这些,西藏的山山水水,独特之处还有很多很多,这些都是西藏的新名片。到西藏不能不去的地方之一就是著名的羊八井,中国最大的高温湿蒸汽热田,在寒冷的雪域高原上,能感受到沸腾的温泉的确是一大奇景,位于海拔4300米的羊八井也因此名动天下。就在羊八井所在地当雄县,记者又目睹了更让人称奇的一面。

  录像:一组5100水源地画面+音乐

  多吉,中国工程院第一位藏族院士,当年就是他主持完成了羊八井地热资源的开发勘探,取得了重大突破。对于找矿时的情景,多吉至今难以忘怀。

  西藏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总工多吉:“工作是非常艰苦的,搞地质,就是早上背着包,装了馒头,上山,晚上呢就是背着石头回家。但是每天都有那么一个心情,早上出来的时候,有一个,有一个希望,充满着一个希望,什么希望呢?能够发现新的线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