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我国反洗钱法律体系初步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22:26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10月31日播出节目《我国反洗钱法律体系初步建立》,以下为节目内容。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还表决通过了《反洗钱法》,这标志着我国反洗钱的法律体系初步建立。

  《反洗钱法》总共七章,37条。明确规定了反洗钱范围:这包括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走私、贪污贿赂、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来源。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郎胜:“这部法律的制定,针对反洗钱规定的一系列的制度和措施,这些制度和措施的实行,它对发现犯罪违法所得的来源和流向,以及及时采取防止资金转移的一些措施,提供了法律依据。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对防止资金外流是一个十分有力的措施。”

  这部法律还明确规定:金融机构负有反洗钱的义务,金融机构有未按反洗钱法规定的行为,导致洗钱后果发生的,将处五十万以上五百万以下罚款。同时,为加大反洗钱力度,法律规定,央行等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可对有洗钱嫌疑的资金帐户实施临时冻结。该法将于明年1月1号起开始实施。

  目前,我国有关反洗钱的管理制度主要有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等。据中国反洗钱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我国可疑交易线索683份,涉及金额1378亿元,帐户4926个。

  反洗钱法编后

  洗钱是把非法得来的钱财变成合法钱财的过程。 反洗钱看起来是专业部门的事,但它实际上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都有关系,很多国有资产的流失就是通过洗钱的手段实现的,有了完善的反洗钱法律,就斩断了很多犯罪分子的退路。

  另外,今天结束的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还通过了《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修正案》,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在对银行金融机构进行检查时,可以对金融机构以外的涉嫌违法单位和个人采取询问、查阅财务资料等措施,来进行反洗钱调查。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