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专题 > 正文

官员称需建立与反洗钱法相适应惩罚与防护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张旭东、王娅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主任郎胜31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洗钱是一个艰巨和长期的任务,还需要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点的惩罚与防护体系。

  郎胜表示,反洗钱法为发现犯罪违法所得的来源和流向,及时采取措施防止资金转
移提供了法律依据。要做好这项工作,单靠金融机构是不够的,单靠行政机关也是不够的,要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点的惩罚与防护体系。

  郎胜指出,一部法律能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除了要有法可依,制定法律外,还需要执法机关严格依照法律,严格执法,还需要广大的公民守法。在实践工作当中,也需要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金融机构共同努力配合做好这项工作。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这部法律一定会在这些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被问及如何防范通过

房地产、珠宝、古玩等方式进行洗钱活动时,郎胜表示,洗钱活动除了通过金融机构进行以外,可能也会通过一些其他的经济往来进行,比如大额资金流动的经济活动、房地产交易、贵金属交易、珠宝交易等。但洗钱一般来讲是离不开金融机构的。

  “在

反洗钱问题上,金融机构的反洗钱任务是最重的,也是最主要的。其他方面也要加强监管。这需要根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执业范围、不同的执业特点做出相关规定。”郎胜说。

  他提醒说,反洗钱法中已规定,应当履行反洗钱义务的特定非金融机构的范围、其履行反洗钱义务和对其监督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