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访博茨瓦纳驻华大使:医疗队让当地人了解中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5:13 新京报
访博茨瓦纳驻华大使:医疗队让当地人了解中医

  “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为博茨瓦纳修建了公路、桥梁、民居等,也与我们开展农业合作,这些都是博茨瓦纳所真正需要的。”———博茨瓦纳驻华女大使马金达 本报记者 康亚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访博茨瓦纳驻华大使:医疗队让当地人了解中医

  博茨瓦纳为南部非洲内陆国家,面积581730平方公里,人口164万(2005年),首都哈博罗内,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1975年1月与我国建交。博茨瓦纳是非洲经济发展较快,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之一。钻石业是其经济支柱。(资料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10月27日,博茨瓦纳驻华女大使娜奥米·埃伦·马金达在位于北京IBM大厦的大使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由于马金达正忙于中非论坛,所以仅仅给了记者半小时的时间。

  希望更多中国人了解博国

  新京报:很多人都知道博茨瓦纳是一个盛产钻石的国家,除此之外你如何向中国民众
介绍你的国家?

  马金达:你说的没错,我们国家盛产钻石。钻石开采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到三分之一的比率,但目前我国的经济政策正逐渐调整,希望摆脱这种局面。政府的策略是使这种单一的采矿业发展成多元的经济结构,而其中的重点就是倾向于进出口贸易和制造业。

  我们与中国的贸易近些年发展迅速,很多中国人也到我们国家投资,因为他们看到了博茨瓦纳的潜力。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劳动力,80%的人口受过教育,并且熟悉英文。

  此次中非论坛在北京召开,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够了解我们国家,到我们国家投资、做客。

  

新京报:据我了解,博茨瓦纳曾被评为世界上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贵国如何保证良好的投资环境?

  马金达:博茨瓦纳不仅被标准普尔评为世界上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还连续三年被国际透明组织评为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之一。博茨瓦纳还是非洲信用最高的国家,这些保证了我们国家经济稳定的发展。对外来投资者我们没有外汇管制,资金可以自由流动,并且经常对投资环境进行审查。

  我们希望外国企业前来投资,发展我们的经济。当然,也希望中国企业前来,与我国进行双向、互惠的贸易。只要双方能够各取所需,这就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医疗队让当地人了解中医

  新京报:中国医疗队也到了博茨瓦纳,你如何评价这支医疗队?

  马金达:这是我们非常需要的,中国能帮助我们使我们非常感激。去年大概有40名医疗人员来到博茨瓦纳,他们都来自福建,这些医疗人员很能吃苦,也非常尊重我们当地的习惯,当地人对他们也很友好,觉得他们是真正的朋友。很多博茨瓦纳人对中医非常感兴趣,认为很神奇,很多人甚至想来中国学习中医。

  当地人在与中国医疗人员接触的过程中,不仅知道了中医,还知道了中国的茶叶,他们非常喜欢。

  我想说的是,我们感谢来到博茨瓦纳的所有中国医生,谢谢他们为两国友谊所作的贡献。

  大使儿子也在中国求学

  新京报:中非论坛即将开幕,你如何看待这次论坛,如何评价中非,特别是中国和博茨瓦纳关系的发展?

  马金达:这次论坛很重要,非洲国家的元首能够集体来到中国,说明中国对非洲非常重要。拿博茨瓦纳与中国的关系来说,中国不仅提供无私的援助,还积极介绍企业来博茨瓦纳投资,博茨瓦纳最近也被中国政府列为旅游目的地国,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奥卡万戈水世界正等待中国游客前来。

  我2005年到中国做大使,之前在瑞典,但是我对中国很了解,对中国也有感情,我的儿子就在中国读书。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没有歧视非洲国家。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为博茨瓦纳修建了公路、桥梁、民居等,也与我们开展农业合作,这些都是博茨瓦纳所真正需要的。我们祝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

  采写 本报记者 张乐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