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越来越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44 南方人物周刊

  越来越远

  刘天昭

  我差不多每个礼拜买两次水果,就在我家楼下水果摊。时间久了,老板夫妇就记得我了。有天下午我去买水果,老板娘正和隔壁五金店的女人下跳棋。一人坐一只小板凳,隔着
一张小方桌,就在铺子前面的人行道上。我挑好了,她起身来秤,很自然地,就把手里的话梅交给我,说,好吃。

  有一回她丈夫帮我挑了个西瓜,拿回家去是坏的。我就有点不高兴,又有点失望:我以前还是美化了我们的关系吧。第二天路过水果摊被她叫住,说,昨天卖给你的西瓜是坏的吧,你走了以后我老公看见底下都淌了水。赔给你一个吧。

  夏天里有几回,我看见他们和他们的三个小孩子,围坐在那张下过跳棋的小方桌前,吃晚饭。我想在广州,所有我不知道名字的人当中,他们夫妇俩是和我最亲近的了。

  比他们远一些但也算熟悉的,是楼下24小时店的店员。我搞不清楚他们的排班,应该一共有八九个人。能够想起样子来的,算算居然只有5个。可能总是半夜下了班去买东西,累得已经没有注意力。前些天看见店门上贴着招聘员工的广告,想到这是很大一间公司,有很多连锁店。然后就猜想他们是不是也要轮岗,过一阵子换到别的店里去。

  再远一点的,是附近那家银行的职员。我每个月去打一次工资卡,并给房东存房租。因为总要排很长时间队,所以经常看窗口后面那几个人。竟然每张脸都记得很清楚。而且每次看见那几张脸,就不禁要感慨,怎么一个月过得这样快!银行里有个人好像是个小领导,有些业务非要他来盖章不可。他长得很像我姐夫的堂弟。我在排队时几次猜想,他们这一组人,休了假去唱卡拉OK,是个什么情形呢。

  比银行收银员更远一点的,就是收煤气费的人。两个月才一次,而且不需要排队,所以完全不记得长什么样子。比他们更远的,就是路上遇到然而根本没有看见的,从来没遇到但是此刻也正在呼吸的,已经死去或者将要出生的人……和所有人一样,我就是自己世界的中心,有些人远些,有些人近些。而且我的视力不怎么好,能看见的只有很近很近的那么一小点。

  我知道煤气费可以自动划卡,不过我总是怀疑自己下个月就会搬走。所以我总是坐7站公交车去缴费。有一天我在路上感觉到,自己并不是很讨厌这个麻烦。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隐约地能感觉到,自己是煤气网络的一个终端用户。我是某个网络的一个终端,去一个窗口交费,就是去和这个网络接洽。

  这种感觉符合我对个人/社会关系的认识,让我觉得很塌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