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资深记者的埃及情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3 新民周刊
一位资深记者的埃及情缘(图)

1995年唐继赞在著名古迹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听唐继赞讲埃及,你能感到这位花甲老人的激动。这位新华社的资深记者能讲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与非洲的结缘始于埃及。“开罗是我的第二故乡。”他说。

  撰稿/金 姬(记者)

  播撒埃中友谊的人

  “1965年2月,我未满24岁,到新华社大马士革分社当记者。当时我取道开罗,在那儿待了20多天,惊讶于这座国际大都市的车水马龙、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穿着讲究的男女、风光迤逦的公园。一句话:‘开罗真好。’此后数十年,我多次去埃及,以至于最后在那里工作了8年多。”

  唐继赞说,埃及是非洲乃至阿拉伯世界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对于中国而言意义非凡。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非洲国家的帮助很大,其中埃及的作用尤为明显。毛主席当时就感动地说:“我们是被非洲朋友抬进联合国的。”我们现在所说的中非合作50年,就是从1956年5月30日中埃建交开始算起。对于两国的建交,唐继赞给记者讲了一段历史小插曲。

  在1955年4月举行的万隆会议上,

周恩来和埃及总统纳赛尔初次见面,当时两国尚未建交。但纳赛尔总统十分崇拜周恩来,并在与周恩来的交谈中表示,埃及将从英国手里收回苏伊士运河,和英国这一仗必打无疑。周恩来当即表示支持埃及,并许诺中国会提供医疗和武器支持。这就为翌年的两国建交埋下伏笔。

  唐继赞之所以对中埃建交前后的故事了如指掌,除了他在埃及多年的生活和工作外,还因为他有一大群埃及朋友,其中一位就是埃及首位驻华大使哈桑·拉吉卜。

  唐继赞回忆道:“1985年,新华社在开罗成立中东总分社。我从1990年到开罗工作,出任新华社中东总分社副主编兼阿拉伯语编辑部主任。有一次,我和同事们去法老村游玩。那是一个仿古旅游景点,离开罗市区不远,位于尼罗河支流上的雅各布岛。当我们在门口买票时遇见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他就是拉吉卜。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这位身体健朗、和蔼可亲、十分朴素的老者就是法老村的创始人兼村长。”

  “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拉吉卜老先生告诉售票处免票,并主动担当我们的导游。他带我们参观了纸草研究所和一个展览室。我发现展览室里陈列着一些中国青花瓷、丹青墨宝,十分珍贵,再看到几张他与中国领导人的合影:毛泽东、周恩来和郭沫若等,才知道拉吉卜的真正身份。拉吉卜表示,他用这些珍藏来宣传埃中友谊。展览室有不少中国国画,其中一幅《玫瑰图》是他夫人在中国学习国画时的作品。”

  唐继赞说,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外国驻华大使并不多。作为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第一位驻华大使,拉吉卜得到中国领导人的重视,和周恩来也成了好朋友。有一回,拉吉卜请周恩来到大使官邸吃饭,当总理吃到焖蚕豆这道埃及名菜时十分喜欢,因为蚕豆个大、不涩、味道佳。由于当时中国没有这一品种的蚕豆,拉吉卜特意让人从埃及捎来一些蚕豆种子送给总理进行播种。唐继赞后来和同事到埃及咖啡馆吃饭时,也喜欢点上一份焖蚕豆。也许吃埃及蚕豆可以让他们想到拉吉卜和周总理的友谊之情吧。

  哈扎,民瓦吉比

  “哈扎,民瓦吉比”,这是唐继赞在埃及听到最多的一句阿拉伯语,意思是“这是我应该做的”。

  唐继赞向记者感叹,自“9·11”以后,很多人知道他在阿拉伯世界有过20多年生活经历,难免问起安全问题。“这是美国与西方世界的大力炒作,似乎伊斯兰世界充满恐怖主义,这是对穆斯林世界的一种扭曲。”唐继赞说,阿拉伯世界是和平、稳定和安全的,极端分子只是极少数。“我所在的埃及有90%以上是穆斯林,都十分好客、助人为乐。”

  “我有一次离开开罗去埃及其他地区采访。由于出发仓促,车的汽油不够,车开到半路就走不动了,当时离开罗几百公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位埃及人开车经过,看到我们停在路边,立刻下车过来询问情况。然后他从汽车后备箱拿出一根橡皮管,一头插到自己的油箱,用嘴吸出油以后,再插到我们的油箱,给了我们足够开到下一个

加油站的汽油。当我们掏出一些埃镑表示要支付油费时,对方不肯收,上车就走了,说了一句:哈扎,民瓦吉比。这令我们非常感动。”

  唐继赞说,埃及天气热,路面温度高,所以经常会爆胎。他有时开车不带司机,所以换起车胎来不太熟练。但经常有埃及人主动过来帮他换胎,即便西装革履的人也不怕弄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通过埃及人认识了善良的穆斯林。埃及人除了对中国人十分友好外,对其他外国人也是如此,埃及人之间也是互帮互助,友好相处的。”这也许就是唐继赞热爱埃及的一个原因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