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摩洛哥医疗队的上海医生:全年无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3 新民周刊
摩洛哥医疗队的上海医生:全年无休

上海十院医生魏明在布阿尔费医院做手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几乎每年每月每天每小时都处于工作状态。

  撰稿/金 姬(记者)

  和43岁的魏明医生通国际长途时,他正准备出门晨跑。一听是《新民周刊》的电话,这位来自上海的医生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摩洛哥的医疗援助经历。

  “我1963年生于浙江杭州,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医学院)本科毕业,一直在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工作。小时候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纪录片是《医疗队在坦赞》,当时也希望自己能像联合国红十字会那样援助非洲难民。当然,现在这里的环境比想象中好很多,至少工作地点稳定。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上海医疗市场有些过剩,医生多,病人选择余地很大,就医环境也很好。但非洲就不同,这里更能体现我的价值。与此同时,我也想出来看看世界,丰富自己的生活经历。这些就是我选择到摩洛哥参加医疗队的原因。”

  在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中,医疗是其中重要一部分。截至2005年,中国已向非洲国家派出1.6万人次医疗人员,诊治患者达2.4亿人次。目前在摩洛哥的中国医疗队有12支,约120多人,绝大多数医生都是由上海各大医院派出的。魏明是布阿尔费医疗队的队长,曾于今年4月受到访问摩洛哥的胡锦涛主席接见。

  “2004年夏天,上海市卫生局发布通知,每家市级医院和区中心医院都要派出援外医生,先报名,后考核。我们十院也全院公示,我就报了名,9月份知道自己入选。我和上海其他100多人在那年10月开始为期半年的法语培训,然后于2005年3月共同来到摩洛哥。我被分配在摩洛哥菲吉格省首府布阿尔费的唯一一家综合性医院当五官科医生。当地除了这家医院,就只有两个只配备‘一医一护’的卫生所。”

  布阿尔费在摩洛哥东面,属于靠近阿尔及利亚的边境小城。这里地处高原,平均海拔1000多米,少雨多风沙,高热高寒。夏天气温最高在45℃以上,日照下基本不能行走,冬天由于海拔高所以会降到零下10℃,但由于是干冷,和上海零下三四度差不多。

  “在这里工作的一共有7个上海人,我和其他4位上海医生分别负责五官科、外科、妇科、骨科和心内科,还有两个是

厨师和法语翻译。我们住在一栋医院附近的3层楼房里,每人一间,到医院大约步行15分钟。”

  “医院规模还不如中国的镇医院,平房,总床位100个左右。我们虽然都会讲法语,但摩洛哥人讲阿拉伯语,只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会法语。这里又是偏远地区,所以往往要当地医护人员当‘二传手’,把病患的话翻译成法语。在布阿尔费一年多,我们上海医生大多都会简单的阿拉伯语会话,提高了医疗效率。”

  摩洛哥医生分全科和专科,急诊室全是全科医生,初步诊断后再由专科医生处理。但感冒、腹泻这样的通常内科疾病则由全科医生处理。布阿尔费医院的当地医生全是全科医生,中国医疗队则负责医院80%的医疗工作,上海医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看所有的专科门诊。

  魏明医生在电话里向记者感叹,摩洛哥的工作强度非常大:“几乎每年每月每天每小时都处于工作状态。逢年过节因随时待命也不敢喝酒。当然,这里的伊斯兰风俗也禁酒。而且一个人就要挑起所有担子,不像在上海,再小的科也有几个医生,而布阿尔费医院却找不到人协商。”

  魏明说,在摩洛哥,专科医生要求很高,培养时间长,学历高。没有一个摩洛哥专科医生愿意到布阿尔费这样的地方来工作,因为当地自然环境差,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中国医疗队在布阿尔费只有十几年的历史。而当地

卫生部门并没有培养专门跟着中国医生学习的摩洛哥人,医院只安排了一些实习医生。

  由于摩洛哥是穆斯林国家,五官科的魏明是否在工作时遇到诸多不便呢?魏明说,布阿尔费人口不到3万,都是穆斯林。妇女包裹头巾,蒙面。但在看五官科时,经过护士的翻译,女病人还是愿意摘下面纱就诊。

  魏明一行人在布阿尔费的生活还是遇到不少困难。“布阿尔费的食物让上海人有些吃不惯。由于是穆斯林,荤菜只有牛肉、羊肉和鸡肉,牛肉还经常断档。这里的蔬菜品种也很少。此外,虽然摩洛哥没有大规模传染病,但布阿尔费水质差,矿物质太多,水很硬,自来水浑浊,会有沉淀物。所以这里的人容易患结石,特别是输尿管结石。2005年,上海卫生代表团曾到摩洛哥访问,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杨晓渡特意给每个医疗队配发了净水器,还给医生每月发饮水津贴。”

  除了市领导,魏明所在的上海第十人民医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给他配置了手提电脑便于他在摩的学习与生活。

  将于明年4月回国的魏明,已对布阿尔费这座小城产生了感情。“摩洛哥人民是非常热情友好的,他们非常尊重在当地的外国居民。由于我们医疗队认真踏实的工作更是赢得当地居民的好评,而且我们之间也结下深厚的友情,可谓是朋友众多。我们业余生活也很丰富,经常收到当地人的邀请,参加他们的节日或婚礼等。摩洛哥人也在生活上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

  电话采访结束时,魏明立刻投入自己在布阿尔费的又一天紧张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