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洲经济中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53 新民周刊
非洲经济中国心

2005年,安哥拉的农业生产逐渐恢复,一名女孩在出售水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非洲经济中国心

位于南非的中国海信工厂


  中国是少数几个为最不发达的50个国家(34个在非洲)提供免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国家。

  撰稿/金 姬(记者)

  南南合作的典范

  得知今年是中非合作50周年,负责最不发达国家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安瓦里·乔杜里(Anwarul K. Chowdhury)向《新民周刊》表示:“中非关系尤其是经贸往来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中非贸易在过去5年显著增长,2005年的贸易总量超过400亿美元。中国也是少数几个为最不发达的50个国家(34个在非洲)提供免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国家。中国还促进西方八国集团免除了非洲国家100亿美元的债务。”

  乔杜里指出,中国在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在过去几年稳步增长。我希望中国对非洲的援助能够用于支持更广泛的发展战略,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这样非洲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能够从中受益。中国的专业技术也应和非洲农业和

能源领域的发展相适应。中国对于非洲原材料的需求和非洲对于中国市场的需求相辅相成,这种双赢局面对所有人都很重要。

  据世界银行统计,2004年,中国在非洲共有450个投资专案,其中大部分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毫无疑问,非洲国家从中国的投资中获益匪浅。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率去年达到5.3%,预计今年会更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投资及其对非洲原材料的需求。不过,一些非洲人担心,如果中国人不对当地人进行培训,他们离开后,目前进行的投资将可能付诸东流。

  这种担心可能有些多余。2006年是中国的“非洲年”,中国政府承诺对非洲进行长期投资以及对非洲工人提供培训。在中国领导人越来越频繁的非洲之行中,经常提及发展中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不把世界上最贫穷的非洲大陆看作有待解决的问题,而是视为一个投资机遇。

  马里故事

  曾在马里工作3年的芦先生,深深感到非洲经济发展对中国的需要。1999年底,他从原单位借调到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驻马里分公司当法语翻译。由于2002年非洲杯在马里举行,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驻马里分公司接下5城6大体育场(首都巴马科有2个体育场,余下4个在锡兰索、塞古、卡伊和莫普提)的建设工作,芦先生也成了这一项目的协调员。

  马里是西非内陆国家,算是政治大国,和中国关系很好。马里最大的纺织厂,中方控股90%。但马里是一个经济小国,百废待兴,比

中国经济落后许多年。中国人在马里最初是卖药,如今则是以办企业和做餐饮为主。

  芦先生说,马里的非洲杯组委会主席对中方的体育场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很有效率,甚至是一些“特权”。例如,体育场基础设施的材料有时因手续不全卡在海关,这位主席会亲自跑到海关把材料批出来。

  在马里最多的黄皮肤就是中国人,而且中国援建了当地有很多标志性建筑,如议会大厦和总统府。中方还派出专门的音响小组,安装同声传译中的话筒、耳机等设备。马里的军乐队也由中国军方派人去指导。马里老百姓也比较喜欢中国人,因为中国帮助无需回报,不像前殖民宗主国,总是附加条件。中国工程队在马里因报价便宜、施工速度快而口碑良好。

  去非洲吧!

  像马里这样需要中国注入经济活力的非洲国家有很多。

  搞了30多年对非工作的中国外交官程涛说:“非洲有53个国家,各国情况区别很大,但总体上都缺少资金、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许多国家的自然条件很好,但往往没被充分利用,需要我们的人才去帮助他们筹划和实施,还要给他们做一些‘示范’动作。西方国家有很多技术人员在非洲工作,有人一干就是一辈子,还真有一点儿‘白求恩’的精神。中国技术人员作为个人在非洲工作的还是凤毛麟角。非洲需要的不是高精尖技术人才,一般的技术人才他们就非常欢迎了。”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林松添表示,非洲在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确实被边缘化了,非洲依然很落后。但非洲有丰富的资源,合作开发潜力很大。非洲国家领导人和人民已越来越意识到发展的紧迫性,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外资,谋求可持续发展。他们需要援助,更需要投资合作。国际社会开始重视非洲的发展问题,近年来,国际社会对非洲的发展援助逐渐增加,非洲的经济发展已出现了良好的势头。

  对非工作25年的中国外交官刘贵金说:“虽然有人认为非洲很穷、很苦、很落后,但我仍然相信非洲是一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热土。”作为现任驻南非大使,刘贵金指出,中南贸易合作中的隐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结构不够合理。中国从南非进口的主要是矿产品、原材料和低附加值产品,而向南非出口的主要是家电、

纺织品等制成品。其次,中南贸易中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现象,特别是中国私商的低报关问题,另外有些商人销售的产品质量也不高。第三,我们同类产品中也存在着自相竞争的情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于庆泰表示,非洲经济目前虽然比较落后,但发展潜力很大。坦桑尼亚政局稳定近几年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创业环境比较好。现在有不少中国公司在坦开展业务,既有搞基础设施建设的也有搞电讯等高科技的;既有国营公司,也有民营企业。坦桑尼亚政府欢迎和鼓励中国企业来坦投资创业,在政策上也有所优惠。在坦桑尼亚做生意的个体华商也有不少,他们主要从事餐饮和零售业,有些人的生意做得还很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