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家的新历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26 新周刊

  (节选)

  中国千百年来以官为史,不受重视的商业总是在政治特权的影子下苟延残喘。断断续续的商业脉络使得中国的企业家并没有延续百年以上的商业族谱为参照物。中国的企业家们只能踮起脚尖,把眼光放到更宽泛的五千年历史中。

  文/蓝晓雁

  “中国历史错综复杂以及兴衰沉浮的规律,能让企业保持一份清醒和持续的竞争力。”说这话的熊召政其实有着双重身份。自古重文轻商的中国没有为后人留下一部现成的商业史,大象影视的董事长熊召政惋惜道。

  历史正在得到企业家们前所未有的重视。20多年前,初次下海就被市场经济浪潮呛了一大口咸水的人们开始一窝蜂地学习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入门之后,却发现这套玩意儿在中国并不完全适用,《孙子兵法》、《三国演义》等随即被奉为中式管理学宝典开始热卖。而以黄仁宇为代表的历史学者、《乔家大院》为代表的电视剧、《商道》为代表的小说更是把这一轮工具读史潮流推向高潮。

  中国千百年来以官为史,不受重视的商业总是在政治特权的影子下苟延残喘。经商如治国,如何在官商的夹缝中游刃有余,是至今让企业家头疼的难题。而且,断断续续的商业脉络使得中国的企业家没有像美国摩根家族那样延续至今的百年商业族谱为参照物。因此,中国的企业家们只能踮起脚尖,把眼光放到更宽泛的五千年历史中。

  从近处看,中国企业迅速成长的这二十几年也是中国社会逐步开放、急剧变化的二十几年,这种内力、外力同时作用的震荡局面历史上不曾有过。在这个困惑重重的年代,企业家要求为了更加清醒和富有远见,需要重新审视历史。上海证大的总裁戴志康就把自己平时的思考形容为一个“观照历史对比现实”的过程。当然,广义的历史无法被直接参照,“明基营销教父”曾文祺则推崇“把历史事件中蕴含的方法论和价值观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去”,善于发现可借鉴的历史成为了企业家读史的精要所在。

  史玉柱在巨人集团倒闭后,他一度闭关研读毛泽东,后来效仿“人海战略”和“人民战争模式”推广脑黄金,奇迹般偿还几亿债务,还赚了10多个亿。万通实业的冯仑说读史给自己最深的感触就是“发现别人难以看到的地方”,他在所有人劝他要彻底私营化的时候大量吸收国有资本,先人一步地完成资本积累。读史所培养出来的独到而远大的目光,也正是成功企业家必备的特质。

  曾风云互联网的张树新抽身瀛海威,4年来通读中西方600年历史,完成“网络烈士”到“资本玩家”的漂亮转身,她甚至觉得把历史知识融入企业管理是她个人“最不感兴趣的事”,只求读史解惑静心。熊召政放弃总裁、董事长、首席顾问的头衔,脱下名贵的西装穿着老头衫躲在书斋里写历史小说《张居正》,在从文——从商——从史的二度挣扎后,读史让他找到自己“小商人大文人”的人生坐标。这些经历浮沉的企业家们,出奇相似地从读史中找到了自己人生稳固的支点。

  当拥有这种经历史雕琢过的心态后,也许成败没那么重要了。企业家读史的典范是李嘉诚,他曾在2003年一次演讲中将中美两国商人的鼻祖范蠡与富兰克林作比较:范蠡消极地散财退隐,富兰克林积极地以商业精神塑造美国社会。李老先生从两者成功后与社会相处的不同方式,读出了企业背后深远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家读史的最高境界。

  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口述——

  我非常喜欢阅读中国历史,但是我对所谓正史没太大兴趣,那是胜利者的历史,阅读那些被窜改过的宣扬胜利的历史是乏味的。我期望看到真正的历史,一般我会选择阅读大家不太关注的野史。从很多古人笔记和所谓的野史中,我们可以大略窥视到历史的真实一面。窥视这些伟大历史的阴暗处十分有趣。阴暗的地方才是真实的。

  人在不同的心境下,会有不同的阅读趣味。我读书时,很喜欢读三国,觉得这段历史是中国古代史中最为精彩的一段。关系错综复杂,人物眼花缭乱,这是一种单纯的出于阅读的渴望。现在经常看的是两汉魏晋史,大概也是对那时士大夫清谈放任的生活的一种向往。

  阅读历史就必须要有一个统领全局的历史观,只有以一个大的历史观去引导自己的阅读才不会盲目阅读。你要看清楚在整个历史中,你所阅读的处于怎样一个位置,这样你才能真正读懂历史,才能获得借鉴。

  历史对我最大的影响在于教会了我另一种看待事物的角度。我上中学时,一个历史老师讲过一句话:“如果你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地方,那么你就成功了一半。”所以我要看的就是别人难以看到的地方。历史往往是被这些细节所左右。这些细节是非常关键的历史转折点。做企业也是一样。我们不能总关注那些别人已经涉及的领域,我们要看清楚他们看不到的地方。开始做万通时,很多人都说要彻底私营化,要与国有资本彻底划清界限。但是我却大量吸收国有资本,利用与国有资本的合作把自己做大。等到其他人发现了这个细节时,我们已经完成了资本的积累。这也是读史给我带来的最深的感触。只有真实地了解过去,从历史中获得经验,我们才能更加透彻地了解现在,才能对于我们的未来有一个合理的把握。(采访/谢飞)

  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口述——

  现在中国商界很崇尚狼性文化,大家都很急躁,希望很快地获得成果,于是不择手段。急躁的原因就是“文革”以后人们不读历史,出现了历史断层。我们的商业是比较没有历史的。大家喜欢看《乔家大院》,乔致庸货通天下的主张展现的不是狼文化,而是儒家读书人以天下为己任的个性。为什么中国现在还推崇狼文化,就是因为中国的商业还没有发展到一个成熟的阶段。等到我们真正进入商业文明后,就会开始谈诚信、以人为本、永续经营、慈善事业、企业公民的责任等。真正有历史观的人,是不会推崇狼文化的。

  对于企业来说,企业家需要有对于未来的洞察力,企业才不会迷失方向。这种洞察力来自两个方向:一是对现状的了解要越多越好,二是对历史的了解要越深越好。历史故事蕴含着一些价值观,但历史情景不能复制,所以我们只是借用这样一种价值观,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去。另外,我觉得企业对人才的培养也要从历史角度看。泡桐一两年可以长很大,但是质地疏松,可以做很好的火柴,但不能做家具。用红木做家具很耐用,但是它必须长几十年。那么你在人才的招募和培养中到底要选红木还是泡桐,就是一个历史观的体现。如果我的企业再几年就差不多就到头了,我当然是找泡桐型人才,如果我要永续经营,我就倾向于找红木人才。

  不过历史也不是工具。泛工具主义者把什么都当成工具,那么他自己最终会变成工具。狼文化的时代就是泛工具的时代,狼是掠夺和速度的工具。在以人为本的文明时代,念历史应该是基本素养。一个人如果多读一点历史,就会文明一点,有礼貌一点,有功德心一点。如果你不懂历史、不问祖先、不畏鬼神,就会产生强烈的后遗症。(采访/蓝晓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