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西方专家:中国非洲政策可望成为非洲的历史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9:0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中国目前是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和法国。但这一状况可能很快就会发生变化。中非贸易额在2000年到2005年间增长了4倍,从100亿美元上升到400亿美元。有专家估计最迟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非洲的头号贸易伙伴。德国之声、阿登纳基金会和非洲协会共同举办的一次会议就上述问题展开了研讨。德国之声最近就该研讨会发表了文章,要点如下:

  世界银行不久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对非洲大陆的兴趣对后者融入国际贸易可能是一个机遇。所谓南南贸易是一个新的趋势,并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欧洲在当地的发展政策是否会被中国务实的非洲政策所排挤?津巴布韦议员科尔塔特指出,欧洲国家对津巴布韦的孤立促使穆加贝政府转向了中国:“过去6年里,穆加贝实施了一种东向政策,这段时间中国在津巴布韦格外积极。中国对我们的

能源市场,矿山,特别是铂金很感兴趣,已经开通了3条飞往津巴布韦的民航航线。”

  最近10年来中国十分重视与非洲的关系。今年11月有关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部长将参加第三次中非合作论坛,而欧盟代表则连观察员的邀请都没有得到。

  中国对能源的饥渴决定了其非洲政策。中国计划未来从非洲进口1/4的石油,以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性。波鸿大学东亚研究所的辜学武教授说:“为了减少对中东和海湾地区石油的依赖性,非洲在中国当今的能源战略中占有关键地位。90年代中期,中国进口石油的60%来自中东,现在已经下降到37%,来自非洲的石油则上升到21%,主要来自安哥拉和苏丹。”

  中国在非洲的伙伴,不少是被欧洲列入受限制或制裁国家名单的,如人权记录受指责的苏丹。批评人士指出,欧洲向非洲投入了大量的援助资金,却未见到成效,传统的发展援助政策在许多方面看来是失败了。从这一角度看,中国在非洲的积极活动也许会促使欧洲人反思自己的政策。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务实的非洲政策或许能成为非洲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