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天坛丝绸折服非洲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6:31 中国新闻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天坛丝绸折服非洲朋友

  丝绸折服非洲朋友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从昨天起,来自非洲的客人们开始近距离接触古老的中国文化:宏伟壮丽的长城、天坛,细腻精致的丝绸、瓷器,让非洲朋友们叹为观止。

  丝绸折服非洲朋友

  今天上午10时许,北京秀水市场迎来了利比里亚代表团一行20余人再次来到秀水市场,总统的姐姐笑着在南门迎宾册上签名,随后步入市场。刚走没多久,她就在一家唐装店门前驻足,目不转睛地看着色彩斑斓的丝绸,很快就选定一件试穿。与此同时,其他各部长官员分散到各个楼层,去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其中丝绸成衣制作最受他们欢迎,几位当晚即将离京的官员还反复确认,订制一套成衣需要多长时间,能否当晚送往机场。

  中非外长领略天坛神韵

  昨天下午,中非外长科姆·祖马拉一行八人来到天坛公园参观。一进天坛公园,当看到公园南门口竖立着关于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的展板,科姆·祖马拉的脸上漾起了灿烂的笑容,他高兴地和天坛公园园长杨晓东等人在此合影留念。一路上,看着苍苍古柏,园内的各种建筑,科姆·祖马拉似乎沉浸在中国古老文化的氛围之内,他突然问起天坛公园导游吕玉欣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方和圆有什么讲究?”在得到“天圆地方”这个答案之后,科姆·祖马拉理解地点了点头。

  在行至圜丘天心石这个地方时,导游让科姆·祖马拉站在天心石上试一试扩音的效果,听到这个“小要求”之后,科姆·祖马拉有点犹豫,脸上的笑容也是十分可掬。“我该说些什么?”他向大伙儿问了这个问题。“说什么都行!”大伙儿都鼓励他说。看到众人的殷切的目光,科姆·祖马拉站在了天心石上,用桑戈语说起了“劳动,劳动,再劳动”。

  “我代表总统阁下来到这个神圣的地方参观,只有劳动才能使发展成为现实,也祝愿皇帝的祈祷能使发展成为现实。”领略完天坛的神韵之后,科姆·祖马拉慷慨留言,笔法很是刚劲有力。

  非盟主席夫人陶醉中国艺术

  昨晚7时40分许,非盟主席夫人一行来到工美大厦,看着大厦内琳琅满目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商品,她的脸上笑容不断展现。玛瑙、玉器、丝绸……然而看得出非洲联盟主席夫人对中国服饰很有兴趣,在服装柜台,她挑了一件中式的上衣试穿了一下,这件衣服为黑色打底,上面为手绣珍珠,穿在非洲联盟主席夫人的身上很是相称,她也从镜子中打量着衣服穿在身上的样子。“中国的陶瓷为什么以蓝色、白色为主?”“这件陶瓷的年代?”“它是怎么制作的?”在工美大厦内的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非洲联盟主席夫人欣赏着自己最为感兴趣的中国陶瓷,一个个问题也不断提出。

  “我从小就知道中国,我的祖国马里也和中国关系密切,中国在不断发生变化,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非盟主席夫人说。谈及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她表示中国是非洲的一个好伙伴。对于比较私人的话题,非洲联盟主席夫人也回答得较为

幽默,当问及“是不是对购物很有兴趣?”这个问题时,她回答说:“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有很多有趣的东西,但是这些亲眼去见识就好了,不见得需要购买回来。”(王琼 于建 金静)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