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以文化力促进中非全面政经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33 第一财经日报

  备受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天起在北京举行。中国和非洲,无论历史的悠久、还是文明的多样,均有相似之处。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欠发达的大洲,相近的现实挑战和发展重任,很容易让中非之间找到全面加强政经合作的冲动,这应当是规模空前的中非峰会顺利举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非当前的合作态势,是前人努力的结果,亦是今后深化的基础。国际关系发展表
明,在多样性文化并存的时代,像中非这样拥有深厚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和大陆,尤其需要在文化交流方面下足工夫,在相互尊重、差异共存的前提下,开辟中非政经全面合作的和谐局面。

  中国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古老的非洲大陆,同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深厚的文化传统。非洲人民千百年来创造了神奇瑰丽的文化艺术,深深打动着每一个领略过其文化风采的中国人。埃及金字塔与万里明

长城、津巴布韦石头城与北京皇家建筑群、非洲铜雕与中国石刻、非洲歌舞与中国戏曲,这些不同文化瑰宝之间的奇妙交流,无疑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观。

  而自郑和下西洋开始的中非文化交流,迄今数百年间一直保持着良性互动。这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自殖民时代对非洲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入侵,形成鲜明对比。在非洲许多民族独立国家看来,中国的深厚文化,从未与非洲文明有过直接冲突,中华文明始终尊重非洲文明,中非文化交流频繁,在政治、外交和经济上,中国更全力支持非洲国家的解放和发展。因此,许多非洲国家视中国为“不结盟的重要盟友”,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关键国际事务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中非之间这种难得的合作关系,也在国际上树立了重要典范。

  具体到文化交流,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起,中非从官方到民间均高度重视,交流成果斐然。统计表明,近50年来,中国同非洲国家互派政府文化代表团200余起、上千人次,艺术表演和展览交流项目数百起、万余人次,互办各类文化日、文化周、文化月、电影周和图书博览会等文化活动上百次,截至2005年底,中国与非洲各国签订了65个文化协定,执行了151个文化交流计划,2004年还举办了“中非文化主题年”活动。此外,中国同非洲国家在教育、体育、影视、新闻、出版等领域,也进行了广泛交流与合作。

  这些文化交流,对促进中非文化事业发展、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巩固发展中非传统友谊,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文化的潜在影响力是无穷的,基于文化交流过程中的相互尊重、相互了解和相互欣赏,很容易转化为超越文化领域的互信与合作。从近年来中非政治、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我们不难看到这种令人振奋的文化和谐的溢出效应。

  中非之间独特的文化交流,对于当前全球化进程中的诸多国际关系,也不无启发。不同的政治制度,经济和科技水平差异,致使许多全球化问题不断出现,因此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文化能否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更大作用。

  全球的贫富差距问题,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体系的关系问题,以及环境和生态问题、资源和

能源问题、人口和粮食问题等,在背后多少都隐藏着有关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宗教信仰等文化问题。而世界各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与历史特性,对解决现实经济、政治和技术冲突,则有可能形成潜在的制约力量,并对深化国际关系、促进全球发展带来诸多根本性变化。

  更进一步看,在当前的国际关系中,文化实际上已从后台走向前台,文化国力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刚刚结束的中法文化年,其丰富内容和良好效果,就成为刺激中法两国加强政治互信和经济合作的重要驱动力。而文化因素在国际交往中的影响和作用,势必改进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大国的外交策略,为中国发展赢得越来越多的机遇。

  中国曾明确提出,要以平等互动作为国际文化关系的基本准则,以多元共存为世界文化发展的目标格局,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文化新秩序。这一思路显然适合中非深化文化交流。特别是在当前西方文化盛行的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同样作为发展中的国家与地区,其文化特别应当得到尊重和保护。我们相信,如果双方能够继续加深文化交流,中非在政经层面的全面合作必将得到提升,非洲发展将不再是空想,中华复兴也将更加可期。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