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出租车司机让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4:41 千龙新闻网
出租车司机让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感动

为方便市民出行,公交增加了运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出租车司机让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感动

加油站工作人员刘小姐告诉记者,这两天加油的车辆减少了三成


出租车司机让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感动

文明监督员上岗执勤


出租车司机让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感动

首都交通顺畅喜迎峰会


  10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中非合作论坛新闻组负责人之一的姜瑜在接受报纸专访时,讲了自己的一个故事,有一次她坐出租车,交通广播正在播报因为峰会演练,道路要禁行。当时她就问司机师傅:“这给您带来很大不方便吧?”而那位司机师傅很干脆地回答:“那我们积极配合呗。”“这件事我记忆犹新,很令我感动,广大北京市民如此地理解,就是对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最大的支持。”

  姜瑜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北京出租车司机对论坛的支持,对交通疏导措施的理解和配合。据了解,为配合中非论坛交通正常有序,中非论坛期间,北京出租车将保证95%以上的运力投入运营。市运管局副局长姚阔表示,“我们将对两站一场的重点地区进行监控,并储备1000辆车的运力以备随时调配。”

  昨晚记者打了一辆出租回家,路走的特别顺,基本上没有堵车。也许是不堵车的缘故,司机李师傅主动地和记者拉起了家常,他告诉记者,开中非论坛,虽然要绕行,但由于开私家车上班的少了,打车的相应也就多了。

  “这一阵子路上的司机开车还都特守规矩,秩序好了车就快。作为一名北京司机,我想在这种时候咱们应该体现出北京司机的素质来。”李师傅说,“北京司机的素质是什么?首先应该有咱北京人的热情好客,然后还要表现出咱们在开车的时候也具有相当的礼仪素质,该让的时候让,该停的时候停,毕竟咱们的表现就是别人对咱北京人的认识,同时也别给警察叔叔添麻烦。”李师傅笑着说,这两天车好开,他的生意比平时好了很多,一天多挣了好几百呢。

  交通提示短信让人感到很亲切

  “市交管局提示:……2、3日机场高速路将采取交通管制。往返机场请……”11月1日,徐先生的手机接到了一条关于中非论坛交通绕行的提示短信,这让他感到很亲切,他告诉记者,这条短信发得好,让他及早了解到了出行路况,避免走冤枉路。同时短信也让他想到了1月份京广桥路面塌陷,市政府也是通过手机短信发布的交通信息。“这不但便利,也让人看到政府在处理突发事件上更加成熟,更知道从市民的利益出发,这是值得称赞的。”

  据了解,在中非论坛期间,移动公司将配合市政府和市交管局提供相关服务,向所有移动用户免费群发路况提示短信息,将在1日、3日和5日隔天群发短信,提示交通信息。

  在东单地铁站记者还发现,一个小伙子坐在咨询台后,旁边立起了volunteer(志愿者)的牌子。据了解,中非论坛峰会期间,10多位大学生在客流较多的木樨地站、天安门东站、东四十条站、东单站和王府井站5个重点站台摆下咨询台,为外宾提供咨询服务。

  “下班早还可以干很多事呢”

  除了多乘

公共交通外,不少单位还“避开交通高峰,调整上下班时间”。谢小姐是一家网站的编辑,为了响应政府“避开交通高峰,调整上下班时间”的号召,他们公司把上班时间从9点调整到8点。“虽然我们上班提前,不能多睡会懒觉了”,谢小姐告诉记者,“但我们下班时间提前到4点半,这样我还能利用这段时间干不少事呢。”

  像谢小姐公司调整上下班时间的单位还有很多,其中包括学校。根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交通安全保卫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11月2日、3日,市教委统一协调课时,提前放学,以避开峰会交通勤务高峰。

  赵旺是丰台某小学的六年级的学生,这几天他们学校的放学时间提前了。当记者故意问他知道为什么吗时,他很惊讶地反问记者,“难道你不知道中非论坛要在咱北京开吗?为了削减交通流量,我们学校提前放学。但别看提前放学了,我们的课一点也没耽误,老师也留了家庭作业,让我们回家练习。”他小大人似的对记者说。

  服务峰会,最重要的方面之一,一直要围绕着两个字——“交通”,要在如此集中的时段迎接如此多的人,未来的几天怎么出门,如何上班?对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都是一个挑战。

  中非论坛给北京的交通带来了变化,给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变化,但不变的是市民一种顾全大局的意识,一种理解支持的态度。 峰会在这两天逐渐进入高潮,我们一觉醒来,发现一切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压力,相反,在政府,企业、单位、市民的努力和配合之下,许多人都获得了这样的感觉:现在出行——那是相当地爽。 (记者 任征兵 王立立 戚连民 吕峥 李贸 )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