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弗肇事企业原总经理自杀 公司陷入财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5:18 新京报
欣弗肇事企业原总经理自杀公司陷入财务危机

  安徽华源厂区墙上挂有“坚决贯彻GMP”的标语。“欣弗”事件后该厂大容量注射剂《药品GMP证书》被收回。钱昊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钱昊平) 一阵鞭炮之后,一列车队从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安徽华源)院内缓缓驶出。

  11月5日上午9点,安徽华源原总经理裘祖贻的骨灰盒启程送回老家上海,几百名药厂职工送行。

  四天以前,裘祖贻被发现死在自己租住的房间里。此前,媒体报道对其死亡原因有多个版本,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获知警方初步调查结论显示,裘系自杀身亡,在其遗书上,他提及“欣弗事件”发生后压力非常大,所以“要与欣弗同去”。

  安徽华源正是因“欣弗事件”而为公众所熟知。今年8月3日,

卫生部发出通知,因发现有患者使用安徽华源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俗称“欣弗”)出现不良反应,要求紧急停用。10月16日,裘祖贻被免去总经理职务。

  在生命的最后时光,“欣弗事件”带来的理赔难题与财务危机一直伴随在他左右。

  “要去‘欣弗’同去”

  裘祖贻虽被免去了总经理职务,但厂里有一些工作还会向裘汇报或咨询。

  警方目前认定,裘祖贻死亡时间在10月31日夜间。就在这一天中午,他的妻子刚刚离开阜阳。

  裘祖贻和妻子都是上海插队知青,此前,裘的儿子已经回到上海,裘祖贻在阜阳工作,他的妻子退休后来往于两地之间。

  裘祖贻被发现死亡后,其死因有多个版本。有媒体报道,厂方曾发布《讣告》称,裘祖贻是因“夜以继日操劳,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不幸于11月1日意外逝世”。

  安徽华源一车间主任说,“欣弗”事件发生后,裘祖贻虽被免去了总经理职务,但他实际上还以顾问的身份在协助新任总经理工作,厂里有一些工作会向裘汇报或咨询。

  阜阳市公安局一直没有向外公布对裘祖贻的死亡结论。记者昨日获知了一份该局出具的一份书面材料,称初步确定裘为自缢身亡。材料中称,裘祖贻的妻子和儿子对这一结论没有异议。

  据公安机关调查,华源药业的职工自今年10月31日下午起就没有见到裘祖贻。

  11月1日上午,有几个来自哈尔滨的“欣弗”使用者到华源药业讨要说法,工厂多次拨打裘祖贻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11月1日晚上,华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文栋、刘新民和保安部经理杨中山三人找到裘祖贻租住房的房东,用备用钥匙打开了房间。

  进门时,发现裘已死亡。晚上23:30,阜阳公安局颍州分局文峰路派出所接到报警。

  在房间小

客厅顶部的天花板悬挂下一根绳子,吊着裘祖贻的脖子,脚下还有一木凳子。

  在房间大客厅的桌子上放有裘祖贻分别写给其单位同事、妻子和儿子的遗书。其中讲到“欣弗”事件发生后,他自己感到压力非常大,所以“要与欣弗同去”。

  遗书的落款时间是2006年10月31日。

  曾使企业“转危为安”

  2002年2月,裘祖贻出任总经理一职。欣弗一度成为安徽华源盈利最强的产品。

  11月5日中午,阜阳市颍上南路一家小区内裘祖贻租住的房间房门紧锁,门口的看门老人说,以前裘总每天上下班都由公车从这里接送。

  “这么大企业的总经理,在阜阳没有房子,还要租房子住,说起来你们也许不相信。”华源公司一中层干部说,租房住这件事给裘在职工中赢得不少口碑。

  这位中层干部在1979年进入阜阳制药厂,曾与裘祖贻在一个车间工作,对裘的经历也比较了解。

  今年56岁的裘祖贻原籍上海,1968年作为知青插队到阜阳市颍东区(原阜阳县),1970年进入阜阳制药厂。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裘祖贻已经是制药厂分管销售的副厂长,“当时威信已经比较高了,说话比较算话。”安徽华源药厂柠檬酸车间主任孙广涛说。

  与大多数国有企业一样,上世纪末期,阜阳制药厂面临倒闭的困境,2000年被上海华源集团并购,成立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裘祖贻任销售副总经理。

  后来,裘祖贻因为身体原因有段时间回到了上海。2002年2月,裘祖贻再次回到安徽华源,出任总经理一职。

  “当时公司在合并后又出现了困难,资不抵债。”一名车间主任说。

  该公司另一位中层干部也说,2002年裘祖贻出任总经理之前,工厂的平均工资还达不到当时全市的低保水平。

  “裘总回来后,先把生产搞上去了,又解决了很多欠款,建立了很多销售渠道,局面打开了,大约半年后,公司的状况开始好转。”安徽华源一名车间主任说,这也是不少工人在“欣费事件”发生之后,仍不抱怨裘祖贻的原因之一。

  今年8月“欣弗事件”之前,该厂一线工人的平均月收入已经达到1700多元,另外工厂还为每个职工每月交纳两三百元的各种保险。

  相比之下,据安徽省统计局今年6月29公布的数字,2005年阜阳市的在岗职工人均月收入不到1000元。

  而华源此次“转危为安”,与欣弗有很大关联。2002年之后,欣弗一度成为安徽华源盈利最强的产品。该厂主要生产输液与柠檬酸两大类产品,而在输液产品中,欣弗市场最好。在全厂所有产品中,欣弗销售量占的18%,但盈利能力却占到了28%。

 [1] [2] [3] [下一页]


欣弗事件
安徽华源注射液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2006年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出现的严重不良事件......[详情]
  卫生部紧急通知停用安徽华源所产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