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副国务卿将来京营造六方会谈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5:38 东方早报

  美国国务院11月4日宣布,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下周将代表美国政府前往北京,出席第三届中美高层对话。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相信,朝核问题和伊核问题,将是中美双方磋商的“唯二”问题。

  定期高层会晤

   美国务院在新闻公告说,这一在两年前APEC会议期间确定的美中定期高层会议的举行,“反映美中关系的深度和重要性,提供双方讨论各项议题政策的战略意义,其目的是加强双方合作,处理双方歧见,以便支持国际体系,面对新挑战”。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称,与伯恩斯一起访华的还有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瑟夫。他们还将在下周顺道访问日本和韩国,以便为恢复

六方会谈“创造合适的条件和最好的气氛”。

  自10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表消息说,根据中方建议,中、朝、美三方一致同意在近期举行六方会谈以来,相关各国正在不断加快复会步伐。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日透露,“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与会各国的首席代表将于本月中旬之前进行意见接触,并有可能就在今年内恢复举行六方会谈达成共识。”

  沟通需求增强

   沈丁立指出,首先,从级别上而言,此次中美高层对话级别较高。“在去年提出中美是‘利益相关者’的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辞职之后,实权派的伯恩斯就上升为国务院二号人物。”

  其次,由于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的升温,中美近来在安全战略事务上进行沟通和对话的需求更为急切。

  “在朝核问题上,中美双方有共同点:朝鲜不能拥核;但也有很大的分歧。中方倾向于用建设性的对话解决问题,而美国则要求中国拿出更为强硬的实际行动。”沈丁立说。

  除了双方希望通过对话尽可能弥合分歧之外,沈丁立认为,美国政府作出与中国就朝核问题谈判甚至施压的姿态,也有助于减轻国内压力。而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则更需要中国实实在在的合作。

早报记者 王靓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