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是弃扁保党还是弃党保扁:民进党徘徊在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国务机要费”已侦结,扁妻吴淑珍被提起公诉,而陈水扁5日公开自辩。今日的台湾《联合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此刻的民进党正走在“弃扁保党”或“弃党保扁”的险恶十字路口,民进党构筑多时“扁珍涉案,扁即下台”的墙墎,在侦结“国务机要费”案后应声崩塌;陈水扁昨晚宣称“一审有罪就下台”,如果民进党接受这个条件,那么注定在此之前,民进党将为此付出惊人的“高利贷”,包括北高败选。

  文章说,从5月爆发台开案、SOGO经营权之争,一路到“国务费”争议,虽然中间历经亲绿学者“七一五宣言”、百万红潮倒扁等风起云涌的社会运动,但在陈水扁刻意操作“独”派及“本土意识”下,成功绑架民进党“立委”,让他们噤声,“民进党终究毁弃了道德、背弃了理想,最后以司法起诉、最宽松的结果来做为陈水扁去留的定夺”。

  不过,很多人,包括民进党“立委”在内,在看过陈瑞仁的起诉书后,其实心中早有定见,过去民进党面对“一罢”、“二罢”的态度,被外界认为是“铁板一块”,但是起诉书出炉后,民进党内的板块也急剧松动。

  据了解,民进党在起诉书出炉当晚立即召集重要从政党员,展开近4小时的马拉松会议,却只将包括吴淑珍在内被起诉的4位党员移送中评会,有关陈水扁的去留或是政治责任,没有任何共识,这样的结果不仅社会很难接受,在民进党内更是暗潮汹涌,这是倒扁、挺扁妥协的结果,但绝对不是民进党最后的结果。

  文章指出,陈水扁5日晚刻意以动之以情的方式诉求中南部选民,企图藉此架构出更坚实的一堵墙,以挡住党内正蓄势待发的倒扁压力;但不论外界评价为何,陈水扁好歹也为自己的去留设下了底限,民进党难道还要装聋作哑,继续为陈水扁“筑墙”,直到高墙倒下、危城倾圮的那一天?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