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情人士揭开空军首开北京-拉萨航线内幕(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06 国际在线

  1956年3月13日,周恩来总理电话指示:北京到拉萨的航线要试航,应谨慎从事,不能冒险,一定要周密准备。4月3日,经过几次试航,姚长川机组成功试飞了拉萨航线。

  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神鸟”再一次试飞拉萨,撒下了五彩的祝贺传单。此时,以陈毅为首的中央代表团正在拉萨,他们是从西宁坐汽车去的。汽车每小时20公里,2000公里走了半个月,摇煤球一般,苦不堪言,他们能坐“神鸟”飞回北京吗?可
是当雄机场5月11日才破土动工,无论如何也来不及修建跑道。为了应急,当雄机场先修建了一条简易跑道。地面运输部队出动了六七辆运油车,千方百计备好了首航西藏的油料。

  4、飞机失控直线坠落了100多米

  为了确保首航拉萨的成功,航空兵13师决定起飞3架伊尔-12。只要有一架飞到拉萨,就是胜利。机群从北京出发,先飞到西安落地,成立试航西藏飞行组。

  武汉空军13师副师长韩琳担任第一架飞机的机长,同时对3架飞机总负责。为了让飞行员和飞机都能适应高原气候,试航西藏的第二站选在西宁。休整几天后继续飞,4个多小时到第三站青海玉树,这里的海拔比西宁高,呼吸像在高空一样困难,3个机组整整准备了7天,各种飞行数据的资料都翻烂了,画了一张又一张的航行图。地勤人员严格计算了高原飞行的特殊要求,改装好了飞机。

  1956年5月26日3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3架“神鸟”相隔10分钟从玉树机场起飞。虽然已是初春,高空温度仍在零下40度。有人开玩笑,谁叫3位试航飞行员都姓韩(寒)呢?空气稀薄,机上人员都戴上了氧气罩。飞了没多久,就遇到了下马威,高空气流使飞机颠得厉害,怎么也“爬”不上刀尖般的雪峰,只能钻进山沟。眼看着飞机翅膀擦过雪山,惊起漫天飞雪。

  时任解放军画报摄影记者的孟昭瑞和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摄制组乘坐的是第三架飞机,刚起飞不久,就遇到机械故障,飞机失控,直线坠落了100多米。幸亏故障被排除,飞机拉了起来,否则非“光荣”了不可。飞机终于绕过海拔7000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3架试航飞机相继在拉萨的当雄机场平安降落。

  5、陈毅一行成了西藏第一批空中旅客

  西藏同胞从四面八方赶来,一定要亲眼看看北京来的“神鸟”。

  这是当年的报道:

  新华社拉萨1956年5月26日电:今天是高原雨季中一个美丽晴朗的日子,上午9时23分,第一架从北京试航拉萨的领队运输机飞越了重重雪山,冲过了高空中的凛冽风云,稳健地着陆在拉萨机场上。在地面上,一万多狂欢的人跳跃着,对着空中欢呼。当飞机降落下来后,藏族同胞给飞机披上了哈达。

  5月29日,国防部长彭德怀发布嘉奖令,嘉奖北京至拉萨试航的有关空、地勤人员,称赞他们突破空中禁区,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5月31日,以陈毅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如愿坐上飞机,成了西藏有史以来的第一批空中旅客。

  北京至拉萨试航成功后,航空兵13师又试飞了北京至日喀则航线。还是由韩琳领队。活佛班禅额尔德尼接见了机组成员,韩琳向他介绍了飞越雪山的惊险历程。班禅询问飞机的一些技术问题,连声说你们是英雄,我们以前进出西藏只能骑马,我从日喀则到西宁的塔尔寺要走半年,现在我到北京可以坐飞机去了。

  1957年1月,中国民航正式开通北京—包头—西宁—玉树—拉萨的航线。 (舒云/文)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