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李登辉欲组建新政党瞄准08年“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55 国际先驱导报

  李登辉组建的新政党明年三四月份将具雏形,名称会有“清廉”二字,“在2008年总统大选不会缺席”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汤耀国报道 岛内政坛乱局未定之际,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趁机集结“第三势力”,图谋组建新政党,并计划把目标锁定2008年。10月30日,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证实,李登辉组建的新政党明年三四月份将具雏形,名称会有“清廉”二字,
“在2008年总统大选不会缺席”。

  拉王金平站台面?

  10月28日,李登辉即通过书面致辞透露组党玄机。他提及台湾面对“两种极端”的对立、“两种腐化”的侵蚀,应形塑一股“中道的力量”。两天后,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进一步证实,李登辉已在进行组党的筹备工作,明年三四月将初具雏形。

  苏进强转述李登辉的话称,摆脱社会两种极端对立要有“第三势力”,而台联党将作为“第三势力”的基础,“第三势力”形成政党后,台联将会纳入其中。苏进强表示,这个新的政党由“国会”、地方、学界及企业界四方面组成,将进一步扩大台联作为本土政党的力量。该党将不仅具备“论述”(政治理念),还将于2008年“大选”时提出候选人。

  有亲李人士对台湾媒体表示,此一“第三势力”名称中将出现“清廉”两个字,如“新台湾清廉本土联盟”之类。

  对于谁来号召这个“第三势力”的新政党的问题,苏进强仅回应,李登辉一定是“精神领袖”,不过年岁已高,应该在幕后运作,台面上还是要一个强而有力的领导人。至于谁是适当人选,他不愿评价。

  不过据另一位亲李人士透露,李登辉心目中的新政党领导人,国民党籍“立法院长”王金平将是不二人选。如果王金平答应出任,则铁定为该党2008年“大选”候选人。但王金平随后对媒体表示,他是第一次听说此事,“现在连来接触的人都没有。”

  此外,《中国时报》分析指出,除了王金平,前“行政院长”、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一谢长廷也是李登辉最属意的人选。

  “第三势力”历来难成气候

  于蓝绿之外乃至蓝绿之中集结“第三势力”,李登辉已不是第一次,如今年“倒扁”运动中一度盛传的“李吕王体制”。对台湾政坛而言,“第三势力”的历史就更长远了。

  李登辉初掌国民党之际,赵少康、郁慕明出走筹组“新党”;1996年首次直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林洋港与郝柏村脱离国民党搭档竞选;2000年“大选”,宋楚瑜与连战分家,自立门户参加竞选,待民进党胜选后又离开国民党组建亲民党。以上均是第三势力的起伏历程,但最后都以式微告终。

  民进党“执政”六年来,因为民众厌烦蓝绿无休止的零和对抗,“第三条路”“第三种声音”乃至“第三势力”的表达从来没有停止过。尤其是2004年“3·19枪击案”与“大选”结束后,先后有“山盟”“台湾民主学校”“民主行动联盟”与“反军购大联盟”等团体的成立。施明德发动最新一轮“倒扁”运动,也曾被寄厚望领导“第三势力”。

  但这些“第三势力”同样一直未能成气候,更早成立的“泛紫联盟”还于今年6月解散。有关“第三势力”的热情呼声,与对其生存空间的质疑同时存在。

  有专家指出,这些团体本身往往没有将蓝绿之外的社会势力很好地整合起来。更重要的是,台湾是一个典型的蓝绿对立的二元社会结构,是一个分裂的社会,这大大挤压了第三势力存在与发展的空间。

  李登辉的空间有多大

  尽管有诸多“第三势力”的前车之鉴,政坛老手李登辉仍然发动了新一轮冲击,且力道更足,目标更高。作为前“总统”和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的影响力非其他“第三势力”领头人可比,但究竟能有多大的作为,还得看目前及未来一年多的形势。

  台联党人士自然表现得信心百倍。苏进强分析,“国务机要费”案件告一段落以及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战结束后,民进党内部很可能会起变化。紧接著为了明年“立委”选举的提名,蓝绿两阵营内部都将很难摆平,外界只要有强而有力的号召,组建“第三势力”很可能水到渠成。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位国民党高层表示,将密切关注李登辉组党一事,但他私下质疑,台湾蓝绿已经泾渭分明,还有第三势力的空间吗?民进党副秘书长蔡煌琅更是质疑,台湾社会已经走向“政党政治”,如今抛出“第三势力”的议题,“完全不符合政党政治学理”。“倒扁”总部总指挥施明德则称,这个时间点出现“第三势力”,值得期待。因为政局出现多角关系,“蓝绿”、“统独”将不再是人民唯一选择。

  《中国时报》一篇分析文章说,当陈水扁退守“独派”与深绿,马英九被橘营牵制,社会往两极撕裂移动,“本土第三势力”将是吸纳蓝绿的台湾新中间力量。至于这股“第三势力”能有多少空间和能量,该报文章认为不是现在能解答的事,要看李登辉等人的操作和其论述能否争取人心。但可以确定的,“第三势力”绝对会翻动蓝绿板块,也可能是会让2008年“大选”结果出现结构性变化的关键因素。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