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一些国家媒体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8: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意大利、西班牙、南非、摩洛哥、德国、刚果(金)、也门等国媒体连日来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行了报道,称此次峰会是友谊与合作的峰会,将对未来的国际关系产生影响。

  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晚邮报》近日发表评论说,由中国及非洲4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的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是一次“友谊与合作的峰会”,将对未来的国际关系
产生影响。文章说,中国近几年来不断将目光投向非洲地区,中国已成为全球地缘政治平衡中的重要主角。

  西班牙《先锋报》6日发表的题为《中国巩固其在非洲的地位》的文章说,中国不对他国发展战略说三道四,对合同不附加任何非贸易条件,不干涉别国内政。在动荡无序的当今世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这种“新风格”值得欣赏。

  南非《星期日时报》近日引用南非外交部发言人马莫帕的话说:“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人口众多,经济迅速发展,而且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以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国家。这些对非洲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马莫帕表示,中国还是推动南南合作的主要力量,非洲期待着中国在国际政治、金融和贸易体制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南非《星期日独立报》报道说,“非洲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峰会,表明中国正在改变世界格局,缩小与西方八国集团在非洲事务上的差距……对此,许多非洲领导人予以积极回应”。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6日报道说,中国在这次峰会上通过新的合作协议展示了中国是非洲的伙伴。中国的贷款和援助不附带政治条件,广受非洲国家赞扬。非洲国家赞赏中国的非洲政策,并对中国的发展印象深刻。

  《德国之声》6日报道说,不应把中国人向非洲的进军指责为“殖民主义新形式”。去年非洲的经济增长是5%,首先应归功于中国。

  摩洛哥通讯社6日报道,摩洛哥首相杰图当日离开北京回国前对摩通社记者表示,无论从会议规模、与会者层次、会议组织,还是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来看,此次峰会都取得了广泛的成功。他赞扬了中国政府为加强中非伙伴关系作出的重要决定,特别是取消非洲重债穷国的到期债务、增加对非洲国家援助以及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企业对非投资等。

  摩洛哥主流媒体《晨报》5日和6日连续刊登文章,报道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闭幕消息以及达成的重要成果,同时援引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致峰会的信说,目前正是为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的时候,摩洛哥将充分发掘自身潜力和利用本国独特的地理位置,与中国一起,帮助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发展,共同促进中非合作。

  也门通讯社近日连续播发多篇消息,报道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和北京峰会召开的情况。报道强调,北京峰会的口号是友谊、和平、合作和发展,峰会的召开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这个亚洲巨人和非洲大陆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

  贝宁《晨报》6日以《一次令所有与会者满意的峰会》为题发表文章指出,峰会将给中非之间的友好和贸易关系增添活力。

  马里官方日报《跃进报》6日在头版刊登的题为《中非合作的新疆域》的文章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有力地证明,暂时处于困境的国家如果具有干练睿智的领导人、爱国和勤劳的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良好的管理机制和训练有素的人力资源,就一定能够迈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文章指出,中国的发展正预示着非洲的明天。

  刚果(金)联合通讯社6日的评论说,此次中非峰会不仅表明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而且为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个同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发展合作关系的机会。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希望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感谢中国50年来为非洲大陆的发展做出的无私奉献。非洲的发展将受益于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刚果(金)《潜力报》认为,2006年是中国加强与非洲国家传统友谊的关键一年,中非合作论坛本着互利合作的原则积极促进中国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刚果(金)寻求与中国发展伙伴关系以开发自身潜力。

  《安哥拉日报》5日发表题为《中国更加靠近非洲》的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的讲话表明,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外交关系和战略合作将是2007年至2010年中国外交政策的重点。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